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十一长假出行晕车了怎么办?试试这7招

2015年09月30日08:46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老晕车试试这7招,简便易行

  在旅行途中没有什么比晕更令人扫兴的了。当身体的运动传感器无法同步时,就会晕车。近日,美国“雅虎”网站健康栏目总结了7种能帮助缓解晕车的方法,简便易行。

  1.上车前别吃得太多。上车前吃点东西,对预防晕车有好处,但不要吃得太多、太油腻。美国巴尔的摩市慈善医疗中心野外和旅行医学部门的主任麦克尔 齐姆林指出:“吃得越多、越油腻,就越容易恶心、呕吐。”你可以在上车前吃些清淡、营养丰富的食物,如坚果、酸奶等富含蛋白质的零食。

  2.多喝水。齐姆林说:“补水对于身体各项功能的运行相当重要,当然也有助于提高运动感受器的同步功能。我经常建议有晕车病史的人,上车前多喝水。”

  3.尽可能自己开一段车。当你坐在晃动的车里,内耳会告诉大脑身体在运动。然而,如果你盯着前面的座椅看,睛会告诉大脑身体并未移动。当大脑收到来自不同传感器的相反信号时,这种不合拍就会让人晕车。

  研究发现,晕车在司机中非常罕见。因为司机的眼睛会紧盯前方路面,传递给大脑正在运动的信息。如果不会开车,可以多看看路面和沿途风景,能大大降低晕车的可能性。

  4.睁开眼睛。很多人晕车时,会选择闭上眼睛休息一会;但眼睛闭合时仍然在向大脑发送静止信息,正好与其他感受器相反。因此,睁开眼睛看看风景,有助于缓解晕车。

  5.不要低头看书或手机。看书或手机时,目光集中在固定的点上,非常容易晕车。

  6.上车前吃点姜。研究表明,生姜有助于抑制晕车。最简单的方法是,上车前30分钟含一片姜或吃点姜汁糖。

  7.按摩穴位。分别按揉左右手腕的内关穴(前臂正中,手腕横皱纹上方约三指宽处)数分钟,能有效预防晕车。▲(生命时报特约记者 王永梅)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