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眼泪黏液淋巴液 身体离不开这11种隐藏水

2015年09月30日07:4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身体离不开这11种隐藏水

  人体内很多体液和器官的运行都离不开水。美国“MSN网站”近日剖析了人体中一些隐藏的水,正是由于它们的存在,喝水才显得格外重要。

  1.泪。泪水能保持眼睛湿润、冲走沙砾。此外,人们在观看悲情电影的过程中所流下的眼泪被称为“情绪化泪水”,它所含有的激素能冲洗掉压力所释放出来的化学物质。

  2.黏液。普通人每天会生成约1升的黏液。它有95%的成分是水,其余5%的成分是盐、蛋白质和抗体。这种黏稠的物质能避免肺部被细菌感染,并润滑敏感区域,如肠道和性器官。

  3.唾液。唾液中99%的成分是水,它能唤起人的多种欲望,如说话、接吻和进食。唾液中所含的酶能分解食物,蛋白质能保护齿,抗菌成分能杀灭病菌。

  4.血液。血液中液体部分(血浆)里92%的成分是水。血液在人体中就相当于一条浩荡的河流,输送氧气、营养物质和激素,并将代谢物冲刷到肾脏。

  5.母乳。母乳90%的成分是水,其余的10%由蛋白质、脂肪、氨基酸和抗体构成。母乳对于新生儿来说就是一座营养宝库。

  6.淋巴液。淋巴液就像是人体的中水系统,充满了过滤器和管道,它在整个人体系统中循环,过滤掉细菌和病菌,并将蛋白质回流给血液。

  7.精液。精液中含有90%的水,它所含有的果糖能为300万个精子的游动提供能量。

  8.羊水。女性分娩就相当于将婴儿从充满了水、钠和血浆中的水体中拖出来。羊水能喂养、温暖和抚养婴儿。

  9.汗水。汗水99%的成分是水。出汗的时候,皮肤和人体内部会冷却,同时也能排出杂质。这也是为何很多人爱蒸桑拿的重要原因。

  10.月经。有些女性在月经期身体会浮肿,其中很大的原因是机体组织间隙存水过多却无法通过排尿的方式排出,它是由于激素分泌量的改变所造成的。因此,为了减轻浮肿,女性要喝更多的水。

  11.尿液。饮食、毒素和免疫系统的状态都能反应在尿液中,尿液的成分至少有95%是水。尿液能揭示出很多健康信息:如浅黄色的尿液代表健康,深黄色的尿液意味着需要补水,而红色(或棕色)暗示着出血或食用了甜菜,而浑浊的尿液是尿路感染的信号。此外,人体细胞是我含水量占到了人体总重的40%。▲ (生命时报特约记者 安 伟)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