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脂肪肝真的不能吃肉吗?脂肪肝可以吃回去!

2015年09月29日11:3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脂肪肝真的不能吃肉吗?脂肪肝可以吃回去!

  由于疾病或药物等因素导致肝细胞内脂质积聚超过肝湿重的5%,称之为脂肪肝(fatty liver),肝内积聚的脂质依病因不同可以是三酰甘油、脂肪酸、磷脂或胆固醇酯等,其中以三酰甘油为多。根据脂肪含量,可将脂肪肝分为轻型(含脂肪5%~10%)、中型(含脂肪10%~25%)、重型(含脂肪25%~50%或>30%)三型,脂肪肝是一个常见的临床现象,而不是一个独立的疾病,包括脂肪变性,脂肪肝炎和肝硬化等病理改变。

  脂肪肝只能吃素不可食肉?

  一旦查出脂肪肝,患者的第一反应就是不敢再吃肉,这是普遍存在的误区。一方面脂肪肝的诱因并非单一的肥胖型营养过剩,很多瘦人也会出现营养不良型脂肪肝,因而首先要明确病因才能采取措施。

  另一方面,即便是营养过剩型脂肪肝,养肝护肝也不能完全脱离肉类。长期素食易导致脂肪摄入过少,体脂分解过多,加重病情。肝脏需要一定的脂肪与蛋白质,且它们的比例最好都维持在20%,剩下的60%主要是由主食中摄取的碳水化合物。因而,脂肪肝患者不能一味地只吃蔬菜水果,脂肪摄入过多或过少都不利于肝脏调养。患者可选取一些低脂食物如瘦肉、低脂牛奶、虾等。

  脂肪肝多吃水果有益?

  水果对于脂肪肝患者而言是一把双刃剑,因而不可一味的认为进食水果。水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及膳食纤维,能够帮助促进脂质代谢。但不可忽视,很多水果都含有高糖分,大量的水果摄入易导致体内糖类大量转换为脂肪,加重肝脏负担,诱使脂肪肝加重。因而,对于水果的摄入也应该依据患者个人的情况,经医生评估,给出正确的使用方法。

  以上就是很多脂肪肝患者常见的饮食误区。脂肪肝是否严重取决于患者的治疗状况,除了药物治疗、运动调理,饮食习惯也可以直接影响肝脏功能,因为食物既需要经过肝脏代谢,又为肝脏养护提供各种所需营养,达到缓减病情,恢复肝功能的目的。

  患上脂肪肝我们要怎么“吃回去”?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大鱼大肉不仅仅是在春节的饭桌上才能看到的食物,油炸食品、巧克力、干果,甚至动物内脏等都充斥着我们的生活。这些高脂食物,就是造成脂肪肝的“元凶”。

  有一点要明确,脂肪肝是可逆的。只要做到健康饮食和适量的运动,再配合服用护肝药物,治好脂肪肝,不是没有可能。另外,在饮食上要做到以下几点:

  1。 绝对地禁酒。

  2。 一日三餐要定时定量,禁止加餐。

  3。 不食用高脂类食品,如油炸食品、腌制食品、动物内脏等。

  4。 禁用动物油,每日摄入植物油总量不宜超过20g。

  5。 多吃些降脂类食物,如燕麦、小米的等粗粮,黑木耳、芹菜等新鲜蔬菜。

  做到以上几点,并且选择一些适合自己的运动项目,相信对脂肪肝说“拜拜”的日子,不会太远。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