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预防糖尿病可吃这3种食物!

2015年09月27日11:2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预防糖尿病可吃这3种食物!

  目前,儿童和青少年糖尿病发病并不少见,在我国,儿童和青少年的糖尿病病因主要以Ⅰ型糖尿病为主,但近十几年来,由于生活方式、环境因素等方面的急剧改变,Ⅱ型糖尿病也在儿童和青少年中间悄然出现,不断增多。

  因此早预防、早发现对糖尿病进行早期治疗极为必要。

  目前糖尿病主要有四种类型,即Ⅰ型糖尿病、Ⅱ型糖尿病、其他特殊类型糖尿病和妊娠期糖尿病。

  Ⅰ型糖尿病是由于自身免疫导致的胰岛β细胞功能破坏,胰岛素分泌绝对缺乏,主要以儿童和青少年发病居多,发病急,病情严重,呈酮症酸中毒倾向,如不及时救治将危及生命。

  Ⅱ型糖尿病是由遗传因素和多种环境因素相互作用导致胰岛素抵抗和胰岛素分泌缺陷。虽然Ⅱ型糖尿病具有家族聚集性,但与环境因素亦密切相关。

  目前Ⅱ型糖尿病低龄化倾向越来越明显,随着社会环境和生活方式的改变,儿童和青少年肥胖患者逐年增多,Ⅱ型糖尿病的数量也随之增多,由此可见,做好儿童和青少年Ⅱ型糖尿病的防治尤为重要。

  如何防止儿童糖尿病的发生

  一、改变不良饮食习惯。

  吃饭七八分饱即可,食物结构要合理,均衡饮食,荤素搭配,少油少盐,尽量少吃甜食和煎炸食品,多吃新鲜蔬菜水果,适当多吃玉米、小米、燕麦片、全麦粉等粗粮。两餐之间来杯酸奶或者吃点水果当作“加餐”,即少食多餐对身体有益。

  二、改变多吃少动的“懒”毛病。

  经常性、有规律的运动可让身体组织细胞对胰岛素的敏感性增加,糖的利用增加,从而改善血糖和血脂含量,避免糖尿病的发生。每天要带孩子在户外走一走,动一动,尽可能把双休日还给孩子,运动是预防糖尿病最简单的方法。大量的临床资料证明,即使是病情比较严重的糖尿病人,只要做30分钟的医疗体操运动,其血糖浓度也会大幅度下降,使病情稳定。

  预防儿童糖尿病试着吃3种食物

  橄榄油等含脂肪酸的食物。对青少年来说,为保障大脑和神经系统等的生长发育,需要一定的脂肪酸和胆固醇。脂肪摄入不足,也会导致代谢失衡,引起高血糖等。鸡蛋、鱼类等“白肉”及橄榄油、椰子油、坚果和鳄梨等,都是不错的选择。

  发酵食物。在饮食中增加一点发酵食物,如泡菜、酸奶等。这些食物富含益生菌,既可改善消化功能,增强免疫力,减少过敏,还能让肠道逐渐学会“挑选”健康饮食,对抗糖尿病等慢性病。

  常喝骨头汤。鸡骨汤、牛骨汤、鱼骨汤等清淡的汤类,烹饪非常简单,并且富含微量元素、凝胶和葡糖胺聚糖,有益骨骼和齿健康,还可提高免疫力,调节人体的内分泌平衡。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