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3种中成药容易误用,伤身又危险

2015年09月24日13:53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3种中成药容易误用,伤身又危险

  三类药容易误用

  中成药是中药系列中的一大类药品,目前市面有售的多达三四千种。从感冒、咳嗽,到多种皮肤病、消化道疾病、心脑血管和内分泌疾病在内的常见病都可选择中成药治疗

  大家常用的中成药多是非处方药,如抗病毒口服液、藿香正气口服液等,效果明确且较为安全。不少人缺乏相应的中医药知识,以下几种熟知的常见药最容易用错。

  感冒药。许多人家中常备有板蓝根冲剂、感冒清热颗粒等治疗感冒的中成药,只要出现感冒症状,在未分清风寒风热的情况下就服用,容易出错。因为板蓝根冲剂主要用于风热感冒,表现为发热重、出汗不多、头痛、咽喉肿痛、咳黄痰等;感冒清热颗粒主要用于风寒感冒,表现为发热轻、怕冷、流清鼻涕等。如果选错,不仅不能缓解症状,还可能加重病情。

  六味地黄丸。该药主要用于肝肾阴虚所致的腰膝酸软、头晕耳鸣、盗汗遗精等症。有人将其作为“保健品”,在未经中医辨证分清虚实的情况下长期服用,容易出现问题。另外要注意,该药不宜在感冒发烧时服用,以免影响康复。胖人和怕冷的肾阳虚者也不宜服用,否则可能加重病情。脾不好者长期吃六味地黄丸还可能影响消化功能。

  清火药。很多人认为上火是小毛病,自己买点牛黄解毒片等清火药吃就行。其实,这类药只适合用于因实火热毒所致的咽喉肿痛、头晕目赤和龈肿痛、口舌生疮、口腔溃疡等情况,阴虚火旺所致的口腔溃疡、咽喉肿痛不宜用。此外,这类药含有雄黄,长期、大量服时可能造成体内砷蓄积,伤害神经系统和消化系统。▲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