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速冻食品如何选购和解冻 几个点不可不知

2015年09月24日11:4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速冻食品如何选购和解冻

  速冻食品应该如何选购和解冻呢?现如今,繁忙的生活使速冻食品成为了不能少的一种食物。然而,为了使我们能够更健康的食用速冻食品,无论是在选购还是解冻上都要注意很多哦。

  速冻食品的营养价值

  速冻主食:速冻食品和新鲜的食物比起来营养价值还是有差别的,现在速冻食品种类很多,作为主食的速冻水饺、速冻馄饨等,大都是用蔬菜和肉类制作而成。肉在加工过程中营养流失的还不是那么厉害,但是蔬菜中的一些维生素会少量的流失,特别是水溶性的维生素。比如维生素C、维生素B等。这些速冻主食给我们提供的营养总体不是那么高,主要是一些碳水化合物、脂肪、和少量的蛋白质、矿物质等。好多人选择这些速冻主食就是单一的吃,不会搭配其他食物。而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我们一天当中我们至少要吃1斤的菜,中午和下午每顿至少吃四两的菜,而速冻主食中,蔬菜含量是最少的,蔬菜能给我们补充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等营养。而这单一的速冻主食是满足不了我们对食物营养的需求的。

  速冻肉丸:我们在超市也经常看到,一个个的长条冰柜敞着口,里面放满了散装肉丸,如速冻牛肉丸、速冻虾丸、速冻鸡肉丸等。这些食物食用起来很方便,但是营养价值确是参差不齐。好多肉丸类的食物我们都看不到食物成分表,而且散装肉丸特别多。如果是单独包装的肉丸价格就稍微贵一点,看食物成分表,其中还会富含一些肉类,而多数价格便宜的肉丸中,却没有任何肉的成分。大都是(淀粉、水、植物油、食用香精、色素等制作而成)。所以针对这些肉丸类的食物,我们要少买,尽量选择带包装的,有食物成分表的,并且选择成分真材实料的为主,这样我们也能吃的明白。

  速冻蔬菜:现在的速冻食品不单单仅限于主食和肉类了,在超市的冰柜中经常能看到,速冻蔬菜。一个大袋子中里面有(青豆、胡萝卜、玉米等)看着颜色鲜亮,还很有食欲。这些蔬菜在速冻的过程中营养素流失的是不多的,偶尔买两包蔬菜放在家里,可以搭配肉类食物一起烹调,也算是比较营养的。

  接下来,就来教你选购和解冻速冻食品吧。

  选购速冻食品的方法

  挑选冷冻条件在-18℃以下的速冻食品。速冻面米食品要求保存在-18℃以下的冷冻条件。如果销售商店无冷冻柜或冷冻柜的冷冻温度达不到-18℃,则产品质量得不到保证,不宜购买。

  挑选距离生产日期最近的速冻食品。尽可能地挑选距离生产日期最近的食品,离生产日期越近,食物的新鲜度就越高,营养素的流失也更少。

  挑选表面是没有冰霜和冰块的速冻食品。冻食品如果在生产和运输储备过程中没有经历解冻的话,是不会有水生成的,因此也就不会有冰霜甚至冰块的出现。只有反复的冷冻和解冻的过程中才会产生冰霜和冰块。而且对食品营养也会有不同程度的损害,因此我们应该首选无霜和无冰块的速冻食品。

  挑选大品牌的速冻食品。大品牌同时也意味着大厂家、大规模以及较为规范的生产操作设备。尤其对于速冻食品而言,还涉及到冷链运输环节,因此只有做到生产和流通领域的规范化,才能做到入口安全化。

  挑选包装完好的速冻食品。挑选包装密封完好、包装袋内产品无黏结、无破损和变形的产品。包装袋内应无或仅少量冰屑。如袋内有较多冰屑的话,有可能是产品解冻后又冻结造成。不要购买已解冻或解冻后又冻结的食品。这种食品的质量已受到影响。

  挑选标签完整的速冻食品。速冻面米食品的标签除了常规的产品名称、生产企业和地址、生产日期和保质期、净含量、配料表等要求外,还应标明保存条件,生、熟制、食用方法。如果是含馅料产品,还应标明馅料含量。消费者可通过比较标签上的内容,选购到价廉物美的速冻食品。

  挑选硬度适中的速冻食品。一般而言,速冻食品会比同类的非速冻食品稍微硬一些,但是如果摸上去太硬的话,那就可能是冷冻的时间过长,不够新鲜。

  最后注意购物顺序,结算前再买速冻食品。好多人都会忽略这个细节,进超时后就挑选自己要买的速冻食品,结果逛了好久才离开超市。而速冻食品在超市的高温环境中,温度上升也是很快的,这种环境下,就很利于细菌增长和营养素损失。还有一点大家要注意,速冻食品在速冻过程中并不能杀死细菌,只能抑制细菌的生长。所以速冻食物一定留着最后买。另外尽量缩短回家路途时间,并且做到现买现吃,不要回家后进行重复冷冻保存。

  解冻速冻食品的小窍门

  有的人将冷冻食品置于温室的盘中,让其自然化解;有的是浸泡在温热水中,让其快速解冻;有的根本就不化解,直接入锅烹炒。

  其实,这些做法都不科学。营养学家认为:快速解冻,会使食品中的蛋白质、维生素受到损失,同时还会加速丙醛致癌物的产生;但如果化冻过慢,则易导致细菌繁殖,也不合适。正确的解冻方法是:将冷冻食品从冷冻室中取出后,先放到冷藏室内,几小时后取出,放入温度为15℃左右的冷水中浸泡,直至解冻后使用。

  速冻食品虽然很方便,但是也要尽量少吃哦。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