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游泳抽筋怎么破?防止抽筋的5个贴士

2015年09月24日10:4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游泳抽筋怎么破?防止抽筋的5个贴士

  游泳的时候十分容易出现抽筋的状况,遇到这种情况,各位应该做好以下措施。

  手指和脚趾抽筋

  手指抽筋时可用力握拳,再用力伸直,反复多次即可缓解,脚趾抽筋时主要按摩方法解除。

  大腿前部肌肉抽筋

  如果能上岸,可俯卧池边,屈小腿,用手抓住抽筋腿的脚趾向身体方向拉,使大腿前部肌肉伸展,也可以站立用同样方法伸展。如果离池边较远,先深吸一口气憋住,然后俯卧在水面用同样的方法牵拉大腿肌肉,缓解后上岸继续按摩牵拉休息。

  小腿后部肌肉抽筋

  如离池边不远可以上岸坐在池边,抽筋的腿伸直,一手抓住脚趾向身体方向拉,一手向下压膝盖,使腿后部肌肉伸展,即可缓解。缓解后不要着急下水,多牵拉按摩一会,待不适感消除后再下水。如果离池边较远,先深吸一口气憋,身体仰浮,用抽筋腿对侧的手抓住脚趾向身体方向拉,用另一手向下压膝盖,使腿后部伸展,缓解后上岸继续按摩牵拉休息。

  防止抽筋的5个贴士

  抽过筋的人一定更希望知道怎样做才能保证今后不再有同样的体验。其实,防止抽筋的有效办法就是避免和消除那些与抽筋紧密相关的诱发因素。

  1、经常锻炼身体,防止肌肉过度疲劳。运动前做好充分的预备活动,伸展开腿部、腰部、背部、颈部和两臂的肌肉。增加运动量不可过急,应该遵守每星期增加10%的原则。

  2、经常喝水,不要等到口渴的时候再喝。大量出汗时应该补充营养强化型的运动饮料。

  3、注意饮食平衡,特别是从饮食中补充各种必需的营养成分。如:喝牛奶和豆浆可以补钙;吃蔬菜水果可以补充各种微量元素。

  4、孕妇要经常改变身体姿势,每隔1小时左右活动1次,临睡前可用温水洗脚和小腿,还可根据身体的特殊需要,补充包括钙在内的营养成分。

  5、夜里抽筋的人,尤其要注意保暖,不妨试一试在睡觉前伸展一下肌肉,尤其是容易抽筋的肌肉部位。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