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贫血吃什么食物好 6大食物竟能补血

2015年09月23日14:1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贫血吃什么食物好 6大食物竟能补血

  如果女性贫血,会出现面色苍白或萎黄无华、唇甲色淡、气短头晕、困倦乏力、动则心悸、形体消瘦和出血等症状。究竟贫血怎们解决呢?贫血吃什么食物好呢?有些你想不到的食物是补血的好助手哟!

  补血可先补铁

  铁是构成血液的主要成分,补血就要先补铁。鸡肝、猪肝、蛋黄、海带、黑芝麻、芝麻酱、黑木耳、黄豆、蘑菇、牛羊肾脏、瘦肉、红糖、油菜、芹菜等食物含有丰富的铁。芹菜猪肝是一道富含铁质和叶酸的菜肴,对有贫血倾向的妇女和婴幼儿有治疗作用。绿叶蔬菜和动物肝脏中存在一定的叶酸和铁质,而芹菜、菠菜中含量最为丰富。

  贫血吃什么食物好?

  1、面筋。原因面筋的铁质含量相当丰富,可以补铁,进而可以补血。

  2、黑豆。黑豆具有生血的功效,各人有各人吃黑豆的方法。

  3、金针菜。金针菜富含铁,同时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维生素B1、维生素C、蛋白质、脂肪及秋水仙醉碱等。

  4、发菜。发菜富含铁质。如果用发菜煮汤做菜,具有补血的功效。

  5、胡萝卜。胡萝卜富含维生素B、维生素C,同时又含有胡萝卜素,胡萝卜素可以补血,如果用胡萝卜煮汤,可以补血,也可以把胡萝卜榨汁,加入蜂蜜当饮料喝。

  6、龙眼肉。龙眼肉含丰富的铁质,还含有维生素A、维生素B和葡萄糖、蔗糖等,可以补血,也可以对治疗健忘、心悸、神经衰弱和失眠症有帮助。

  治疗贫血,试试食疗法:

  1、海参养血汤

  材料:猪或羊腔骨500克,水发海参300克,花生米100克,大枣50克

  做法:先将水发海参300克切条,把花生米100克泡半日,大枣50克泡。上述配料在沙锅内慢火炖1小时左右,酌加调料,吃菜喝汤。

  功效:可以补气益血,滋阴壮骨。用于气血不足造成的面色萎黄、头晕乏力。

  2、枸杞大枣粥

  材料:枸杞、大枣、大米。

  做法:将这三种原料用清水洗干净,然后放入锅中加入适量的水熬成粥就可以食用。正常情况下,患有贫血的人每天服用3-4次,连服30天。

  功效:这款食疗方可以明显改善贫血症状,还可以滋阴益气。

  3、花生红枣汤

  材料:连衣花生200克,红枣30-50克。

  做法:红枣、花生同放锅中加水适量煮至花生烂熟就可以了。

  功效:可以温补脾肾。

  4、羊肉枸杞汤

  材料:绵羊肉500克,枸杞子100克,大枣20枚。

  做法:先将羊肉切块,加水适量慢火煲熟,直至羊肉烂熟,酌加盐及调料,吃肉喝汤。

  功效:可以益气养血,温补肝肾。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