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手术室哄“小萝莉” 暖医“萌翻”众网友

2015年09月21日07:35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手术室哄“小萝莉” 暖医“萌翻”众网友

  新华社电(记者 韦慧 张乐)近日,一组手术室里男医生哄“小萝莉”的温馨照片在医生圈、网络上“疯传”。7张照片记录了即将做手术的小女孩在医生“大叔”的安抚下从哭泣到情绪平静的过程,暖暖的温情引发网友大呼“有爱”,截至记者发稿时,这组萌图在网络点击、转发、点赞已超过10万次。

  在这组照片里,一位身着蓝色大褂的男医生怀抱着一位穿着病号服、即将做手术的2岁多小女孩。记者从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了解到,照片里的场景发生在9月18日该医院的心脏外科例行手术上,男医生正是心脏外科副主任医师石卓,他是一位6岁孩子的爸爸;女孩歆儿(化名)今年只有2岁多,患有先天性心脏病

  据现场医务人员介绍,18日这天,歆儿要做心脏手术,由于进入陌生环境,又没有父母陪伴,她一进手术室便害怕地大哭。石卓见状,一边抱起歆儿哄着,一边从手机里翻出了自己女儿平时喜欢看的英语动画片。

  叽里呱啦的英语和卡通画面马上吸引了歆儿的目光,渐渐地,在石卓的怀里,歆儿放松了紧张的情绪,还回头看了看正在拍照的麻醉师金自瑛。

  没多久,歆儿开始平静下来并津津有味地看着手机里的卡通片,就在这时,金自瑛迅速为她做了手术麻醉,歆儿马上进入“梦乡”。石卓将歆儿抱上了手术台,并与胸外科主任李建华共同完成了手术。

  石卓哄歆儿的照片在微博、微信朋友圈、微信公众号等受到网友强烈关注,不少网友称“被萌化了”。石卓说,其实这种画面在手术室里并不少见。在手术室里,医护人员对除了婴儿以外的孩子有类似的安慰,比如用语言、神、怀抱来安慰他们,手术室里几乎所有人都这样做过。

  然而,就是这些发自内心、医务人员习以为常的动作拉近了医患之间的距离。有网友说,石卓的行为“犹慈父抱爱女,视患儿如己出”;也有网友感慨“医者人心,仁者爱人,仁心秒术”。网友“LYP”说:“画面太美不敢看,整个冷色调,可是看得心里暖暖的。”

  这组照片也让不少医疗界人士倍感欣慰,深受鼓舞。网友“微笑着淡忘wy”说:“我是一名护士,在手术室有小孩需要手术,我们都是这样做的。这是我们的责任,跟家长对我们的信任。”

  网友“过去就存在”说:“社会就应该这样正能量下去,保持一颗善良的心。”

  供图/网络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赵敬菡)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