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吃对了,更年期没那么难熬

黄蓉芳

2015年09月20日09:29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缓解更年期综合征,除了妇科专家提倡的雌激素替代疗法外,还可试试食疗方

医学指导/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临床营养科主管曾青山、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临床营养科刘佳博士

更年期综合征,对于很多45~55岁停经前后的女性而言,犹如一个魔咒,一旦来临,不仅会让她们“心烦意乱、性情改变”,而且还会引起各种身体上的不适。月经紊乱、头晕、乏力、浮肿、潮热、烦躁、心慌、失眠、肥胖……都可能是更年期出现的症状。缓解更年期综合征,除了妇科专家提倡的雌激素替代疗法,营养专家建议,不妨根据个人的具体情况调整饮食,只要吃对了,更年期没那么难熬。

文/广州日报记者黄蓉芳

通讯员黄贤君、王萍

1.停经前经血量过多

——木耳加红糖炖服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临床营养科主管曾青山介绍,女性在停经前如果月经频繁,经血量过多,容易引起贫血。因此,如果出现面色苍白、气短、头晕、眼花、全身乏力等症状,在饮食上应注意以下几点:

第一,补充蛋白质。最好采用生理价值高的动物性蛋白质,如牛奶、鸡蛋、动物内脏和瘦的牛、羊、猪肉等,因为这些食物不仅含有人体所必需的氨基酸,还含有维生素A、B1、B2等。特别是猪肝,含有丰富的铁及维生素A、B12、叶酸等,是治疗贫血的重要食物。“此外,木耳加红糖炖服,可以治疗女性月经过多。”

第二,多吃新鲜水果和绿叶菜。如苹果、梨、香蕉、橘子、山楂、鲜枣以及菠菜、油菜、甘蓝、西红柿、胡萝卜等。这些食物不仅含有丰富的铁和铜,还含有叶酸、抗坏血酸和胡萝卜素,对防治贫血有较好的作用,维生素C还能促进铁的吸收利用。

第三,如果食欲较差,可用红枣、桂圆加红糖,做成红枣桂圆汤;或用红枣、赤小豆、江米做成红枣小豆粥;亦可用红枣、莲子、糯米煮粥食用,均可收到健脾、益气、补血的效益。

2.浮肿、血压升高、头晕失眠

——摄取足够的B族维生素

对于有浮肿、血压升高、头晕、心慌和失眠等大脑皮层和植物神经功能失调现象的更年期女性,曾青山建议在饮食上注意以下几点:

第一,摄取足够的B族维生素。小米、玉米、麦片等粗粮,蘑菇、香菇等蕈类以及动物的肝肾、瘦肉、牛奶、绿叶蔬菜和水果等,均含有丰富的B族维生素。特别是维生素B1,对神经系统的健康、增加食欲及帮助消化有一定的作用。

第二,减少食盐量。可吃低盐饮食,每天盐的摄取量控制在3~5克,对利尿消肿降压均有好处。

第三,禁吃刺激性食物。如酒、可可、咖啡、浓茶以及各种辛辣调味品如葱、姜、蒜、辣椒、胡椒粉等,以保护神经系统。

第四,可吃些安神降压食品。如猪心、芹菜叶、红枣汤、红果制品、酸枣、桑葚等。

3.停经后发胖

——主食适当限制,多吃粗粮

曾青山介绍,有的女性在停经后会发胖,血胆固醇也会增高,并可能有动脉硬化现象。这时女性在饮食上应注意以下几点:

第一,控制体重。每餐饭不宜过饱,主食适当限制,可多吃些粗粮。不要吃煎炸油腻食物及白糖、甜点、含糖零食,少吃糖分较高的水果。可多吃绿叶蔬菜,以补充维生素C, 改善血管通透性和增加身体抵抗力,并可阻止动脉硬化的发展,减少肿瘤的形成。

第二,限制胆固醇高的食物,例如动物脑、鱼子、蛋黄、肥肉、动物内脏等,都应尽量少吃或不吃。蛋白质食物可用牛奶、瘦肉、鱼虾、豆制品等。最好多吃鱼和豆制品,因豆制品中除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外,还有多种无机盐和脂肪酸,能改变脂蛋白的结构,增加高密度脂蛋白的比值,促进脂蛋白的代谢,预防动脉硬化的形成,所以应为更年期首选的食品。

第三,烹调要用植物油。因为大多数动物油可使胆固醇增高。植物油不仅能促进胆固醇的代谢,还能供给人体多种不饱和脂肪酸,如亚油脂、亚麻油酸、花生四烯酸等。植物油中以葵花籽油、豆油、芝麻油、玉米油、花生油较好。

N个更年期食疗方随你选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临床营养科刘佳博士则从中医的角度,把更年期综合征分为心血不足、阴虚火旺、痰火上扰、肝肾不足四种类型,并对症开出了不同的食疗方。

1.心血不足:

症状:神疲恍惚,喜怒无常,呵欠频频,心烦不安,心悸失眠,苔薄舌淡,脉细弱无力。

(1)小米粥

【原料】小米50克,鸡蛋1个。

【制作】先以小米煮粥,取汁,再打入鸡蛋,稍煮。

【用法】临睡前以热水泡脚,并饮此粥,然后入睡。

【功效】养心安神,用于心血不足、烦躁失眠。

(2)八宝粥

【原料】芡实、薏、白扁豆、莲肉、山药、红枣、桂圆、百合各6克,大米150克。

【制作】先将各药煎煮40分钟,再加入大米煮烂成粥。

【用法】分顿调糖食用,连吃数日。

【功效】健脾胃,补气益肾,养血安神。

2.阴虚火旺:

症状:心烦易怒,夜寐久安,梦多善惊,坐卧不定,时悲时笑,便秘。苔黄舌红,脉细弱。

(1)莲子心茶

【原料】莲子心1.5克。

【制作】每日用开水冲泡。

【用法】代茶饮。

【功效】适宜阴虚火旺型和痰火上扰型心悸者服食。

(2)冰糖百合水

【原料】选用鲜百合50~60克,或干百合30克。

【制作】煎水后加入适量冰糖食用。

【用法】代茶饮。

【功效】此法适宜心气不足型或阴虚火旺型心悸。包括体质虚弱、妇女更年期以及神经官能症所致的心悸之人服食。

3.痰火上扰:

症状:心胸痞闷,喉中痰黏,烦乱即怒。甚则狂怒,殴打扯衣弃物,或意识不清,语无伦次。

(1)海蜇拌苦瓜

【原料】鲜品。

【制作】用开水抄一下后加糖或盐、醋凉拌。

【功效】苦瓜性寒、味苦,有清心火的作用。对痰火上扰或心火偏旺的心悸者,食之尤宜。

(2)茯苓粥

【原料】茯苓100克,小米100克。

【制作】慢熬成粥。

【用法】热啜饮。

【功效】茯苓性平,味甘淡,有宁心安神的作用。各种原因所致的心悸者,皆宜食之。

4.肝肾不足:

症状:神志恍惚,无故悲伤喜哭,不能自控,呵欠频频,彻夜不寐,轰热汗出,心悸神疲。苔薄,脉细。

(1)麦枣茶

【原料】小麦60~100克,大枣10枚,炙甘草6~10克。

【制作】一同煎水代茶频饮。

【功效】此法尤其适宜妇女体虚心悸,或心脏神经官能症心悸不安者服用,可以起到养心安神、止心悸的效果。

(2)肉桂茶

【原料】肉桂10克,炙甘草6克。

【制作】煎水代茶频饮。

【功效】此法适宜心气虚弱型心悸者服用。

 
分享到:
(责编:赵敬菡、许晓华)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