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想提神别喝咖啡 多喝白开水

2015年09月19日11:4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想提神别喝咖啡 多喝白开水

  很多人到了中午都会犯困,大部分人都会咖啡提神?殊不知,中午喝咖啡会严重影响人们晚上的睡眠情况。如何能既提神又不影响晚上的作息时间?近日,美国化学学会研究出了一系列不喝咖啡照样提神醒脑的方法,其中包括看搞笑的猫咪视频,跳舞,听音乐,开灯,大量喝水等等。

  美国化学学会的专家认为看搞笑的猫咪视频能提神,因为当人们在看视频时,大脑中的催产素分泌增加,皮质醇分泌减少,让人更容易集中。

  专家补充说:“如果身体缺水会让人容易疲劳,甚至导致精神混乱,心悸,晕厥等症状。一个成年人体内的含水量约占人体重的50%至65%,所以,当人感到口渴时,证明身体已经失去了2%至3%的水分。事实上,哪怕是身体失去1%的水分都会影响人们的心理和生理健康,因为水是人体血液中血浆的主要成分,血浆的作用是运输氧气、蛋白质以及其他身体所需的营养物。”

  另外,跳舞能使大脑分泌胺多酚,从而让人感到更加精力充沛。

  听音乐同样能让大脑分泌催产素、多巴胺、血清素等荷尔蒙,让人兴奋起来。

  专家还建议犯困时可以开灯或者拉开窗帘,因为明亮的灯光能激活下丘脑中的神经元释放一种叫做下视丘分泌素的神经递质,这种神经递质能调节人的睡眠时间,刺激食欲。通常,患有嗜睡症的人就是缺少这种神经递质。

  专家说:“一些研究表明强光和人的警觉性有直接联系。当你犯困时,到室外散散步可能是最好的提神办法。”

  当然,如果真的困了,那就稍微打个盹吧。

 
分享到:
(责编:陈烨菲、许晓华)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