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新闻要闻

英国健康专家质疑BMI指数 称误导正常人减肥

2015年09月17日13:47    来源: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英国健康专家质疑BMI指数 称误导正常人减肥

  据英国《每日邮报》9月15日报道,英国医学委员会的专家们对身体健康指数(BMI)的可信度提出了质疑,并指出身体健康指数并不能确切地反映人的身体健康状况,反而可能会误导体重正常的人进行节食减肥。专家们的研究表明,“梨型”身材和喜欢健身的人尤其不可以盲目轻信身体健康指数。

  只要根据一个人的身高和体重,就可以计算出他的身体健康指数,从而推断出他的体重是否正常。现今,这种方法相当流行。根据英国国民健康保险机构提供的数据,凡是身体健康指数低于18.5的人都属于营养不良,18.5到24.9之间的为健康,高于25的为超重。一个人的身体健康指数如果超过30,就会被诊断为过度肥胖。

  同时,在临床上,身体健康指数也被用来诊断疾病。医生会一定程度上参考该指数,来判断病人是否患厌食症,是否需要做部手术等。按照英国国民健康保险机构的标准,身体健康指数越高的人患糖尿病、心脏病等健康疾病的几率越大。

  然而,许多专家指出,身体健康指数并不科学。它存在许多缺陷。

  首先,根据实践,身体健康指数无法分辨肌肉和肥肉。有些身材姣好、喜欢健身的人也会得到超标的身体健康指数。显然身材好的运动型男女不可能超重,更不可能过度肥胖。由此证明,身体健康指数并不能确切地体现人的体重是否正常,也不能用来判断一个人的身材。

  其次,身体健康指数也不能作为预测人体未来身体健康状况的依据。

  身体健康指数是依据人的身高体重得到的一个数据。然而,脂肪在人体上的分布是不均匀的。有的人是“梨型”身材,腰部比较纤细,而臀部相对肥大。有的人是“苹果型”身材,人体的中间部分比较肥大,而四肢比较纤细。“苹果型”身材的人身体器官周围的脂肪比较多。因此,“梨型”身材的人相比,他们糖尿病和心脏病的比例相对较高。然而,这些都不能靠身体健康指数来推断。“梨型”身材的有尤其不可轻信身体健康指数。

  如果盲目地相信身体健康指数,人们可能会得到错误的指导。比如,有的人可能实际上有患上某种疾病的风险,但是根据身高体重,他们的身体健康指数显示为正常。这就给了他们错误的希望,因此错失了最佳的预防和治疗的时机。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