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新闻要闻

小伙每天六七瓶饮料 检查时让血糖仪爆表

2015年09月17日11:12    来源:健康时报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小伙每天六七瓶饮料 检查时让血糖仪爆表

  28岁的余杭小伙小刘,他习惯早上起来喝一瓶红牛或一瓶能量饮料,白天在工作时候起码也能喝上上六七瓶。最近他感觉口干、体重下降、视野模糊,到医院检查,血糖已经高到直接让血糖仪“爆表”,后被诊断为糖尿病伴酮症,需立即住院治疗。专家提醒,糖尿病并不是老年病,年轻人也要重视。

  小刘他有个习惯,就是早上起来喝一瓶能量饮料。“工厂里干活又热又累,经常流汗,我想喝能力饮料既能解渴,又能补充能力,总比喝水好。”小刘说,他一天起码要喝上六七瓶。最近,小刘总感觉口很干,晚上老要跑厕所,体重也明显下降了很多。起初也没当一回事,但这两天,小刘看东西变得模糊,滴了药水也不顶用,偶尔还有点恶心,手脚也有点麻麻的,遂到市一医院集团瓶窑院区急诊室就诊

  检查发现,小刘的血糖已经高到直接让血糖仪“爆表”,测不出值,且血酮2.9mmol/l已经接近酮症酸中毒(血酮≥3mmol/l即为酮症酸中毒)。最后,小刘被诊断为糖尿病伴酮症,需立即住院治疗。随后小刘被送到内三病区。

  内三科副主任赵环宇主任医师介绍说,我们的胰腺会分泌胰岛素,使人体摄入的葡萄糖转化为糖元储藏在肝脏及肌肉中,从而降低血中糖量,以备运动及饥饿等需要能量消耗时再分解产能。小刘长期大量摄入含糖分的饮料,会对胰腺系统造成很大负担,从而使胰岛素功能受损,严重的会出现急性并发症,如糖尿病酮酸症中毒等。如治疗不及时,患者会出现昏迷症状,甚至生命危险。

  糖尿病并不是老年病,就在我们身边

  60%年轻人认为糖尿病与年轻人无关,认为它纯粹就是老年病。事实上,糖尿病并不是老年人的专利。近年日本的统计资料现实在新诊的青少年糖尿病中2型糖尿病的比例竟高达80%。出现这种情况主要与青少年中超重和肥胖患者日益增多,高脂肪、高热量饮食和体力运动减少有很大关系。因此,年龄并不是避免糖尿病的有效武器。

  你的身体是否出现异常?

    75%年轻人不知道糖尿病的症状表现,更不知道很多糖尿病其实没有症状表现,因此他们认为身体没有不适,就不可能患有糖尿病。一般说来,患糖尿病的典型症状是“三多一少”,即吃得多、喝得多、尿多,但人很瘦。不过,在实际中,多数2型糖尿病患者起病隐匿,很多人都是等有了并发症,如视力急剧下降、容易感染、性功能障碍等,到医院其它科室看病,等检测出血糖才知道患有糖尿病。(张颖颖 许娟)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