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新闻要闻

研究论文显示:中国人期望寿命23年增8.5岁

2015年09月17日08:16    来源:科技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人期望寿命23年增8.5岁

  科技日报讯 (徐玮佳)近日,国际顶尖医学期刊《柳叶刀》在线发表的一篇研究论文显示,从1990年到2013年,男性预期寿命增加了7.5岁,女性增加了9.8岁,但健康预期寿命增幅较小:男性的健康寿命增加了6.7岁,女性增加了8.4岁。中国女性的预期寿命仍然超过男性,分别是80岁和73.5岁。

  “中国人预期寿命显著增长,这个结论非常鼓舞人心。”论文作者之一、武汉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系教授宇传华博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但要了解中国人民的真实健康状况,我们仍需关注那些引起健康损失的因素,例如糖尿病,它引起的健康损失在1990到2013年间增幅超过100%。

  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人面临的健康损失的主要原因是脑血管疾病、腰部和颈部疼痛、局部缺血性心脏病、慢性阻塞性肺病、交通事故伤害、肺癌抑郁症、感觉器官疾病(如视力和听力损失)、糖尿病和肝癌。而肺癌、抑郁症、糖尿病和肝癌在全球来说不是健康损失的主要原因。

  宇传华从几方面解读了糖尿病增长的原因。首先,生活方式的改变,包括城市化、肥胖都与生活方式有关,特别是目前城市化以后人的体力活动减少了,热量还是那么多,没有运动是导致糖尿病关键的因素;还有农村转向城市生活节奏加快了,使得人们长期处于应激环境,也是糖尿病发病的主要因素;其次,老龄化对糖尿病有很大的影响,2007—2008年有一个调查,60岁以上的老年人糖尿病的患病率是20%以上,比20—30岁的人患病率高10倍;年龄每增加10岁糖尿病的发病率就增加68%;另外,肥胖和超重比例增加,肥胖者糖尿病较多。生活方式导致超重和肥胖,有一个数据,2002—2008年的调查中中国人超重占25.1%,肥胖占了5%。

  据了解,该研究项目由华盛顿大学健康指标和评估研究所(IHME)主导,全球数百名科学家共同参与完成,项目调研了全球188个国家,对1990年到2013年的相关数据进行了分析。

  何为期望寿命?宇传华解释,期望寿命在没有特殊说明时一般是指出生期望寿命。“虽然期望寿命不等于寿命,但期望寿命增加,人口的平均寿命也会增加。”宇传华透露,据报告,中国人的期望寿命增长速度高于全球平均水平。188个国家中,从高到低,中国期望寿命排在第55位。中国人期望寿命增幅排在第23位。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