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2两河蟹相当于5两肥肉?专家教你健康吃蟹

2015年09月18日08:00  来源:环球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两河蟹相当于5两肥肉?专家教你健康吃蟹

  中秋临近,不仅各种月饼在散发着诱人的香味,鲜美的螃蟹也同样让人回味无穷,下正是吃螃蟹的好季节。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营养科教授李惠明指出,秋季吃蟹以河蟹为主,盛产于每年九十月份。虽然螃蟹味美且营养丰富,但“高胆固醇”的称号一直让人们在吃时心存顾虑。美国心脏病协会、中国营养学会等都建议,普通成年人每天摄入的胆固醇不要超过300毫克,高血脂者应控制在200毫克以下。然而,按照我国的食物成分表,每100克河蟹中,胆固醇的平均含量为267毫克,相当于5两肥肉中胆固醇的量。由于其他食物中也含有一定量的胆固醇,李惠明建议,健康人每次吃中等大小的螃蟹不超过1只(约2两),每周最好不超过3只。有高脂血症、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以及肥胖的人群,吃蟹黄蟹膏次数应该减少,最好只少量吃蟹肉。

  为了避免摄入过量的胆固醇,建议吃螃蟹时应减少其他肉类、内脏、蛋类的摄入量,同时多吃蔬菜水果,促进胆固醇的代谢。偶尔一次吃多也不必担心,只要在接下来的几天里减少高胆固醇食物的摄入即可。在烹调时也可巧妙地进行搭配,例如,可以制作蟹黄豆腐,既品尝了蟹黄的美味,增加了豆腐的营养,又减少了胆固醇的吸收。

  吃螃蟹最好还是清蒸。需要注意的是,螃蟹寒凉,平时怕冷、易头疼的人,吃蟹时可多放些姜。平时脾虚寒或患有风寒感冒的人少吃,痛经和怀孕的女性最好不要吃。此外,喝点黄酒不但可驱寒,还能消毒杀菌,但最好不要喝冰镇饮料。  (王淑颖)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