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西红柿养颜美容抗疲劳 食用五大禁忌

2015年09月17日14:0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西红柿养颜美容抗疲劳 食用五大禁忌

  番茄又名西红柿、洋柿子、番李子,为1~2年生草本植物。枝叶丰茂,开黄色小花,果实会随着生长时间的增长而渐渐由深绿色转为鲜红色,柔软多汁,十分惹人喜爱。番茄原产于南美洲的安第斯山脉一带,它真正为中国大众所接受,成为中国菜园里的一种主要蔬菜,不过是近半个世纪的事。

  蔬菜市场上的番茄主要有两类。一类是大红番茄,糖、酸含量都高,味浓;另一类是粉红番茄,糖、酸含量都低,味淡。如果要生吃,应当买粉红的,因为这种番茄酸味淡,生吃较好;要熟吃,就应尽可能地买大红番茄,这种番茄味浓郁,烧汤和炒食风味都好。

  西红柿的营养成分

  番茄含有的营养成分非常多,番茄红素、糖、维生素A、维生素B、维生素C、维生素D以及有机酸和酶等。其中维生素C的含量为苹果的三至四倍。

  番茄还含有一种抗癌、抗衰老的物质——谷胱甘肽,能使体内某些种类细胞推迟衰老,减少癌病的患病几率。

  西红柿的药用功效

  中医认为西红柿甘、酸、微寒,入肝、脾、肾经脉,可养颜美容、消除疲劳、增进食欲。

  (1)番茄红素具有抗氧化、抑制突变、降低核酸损伤、预防癌症等多种功能。

  (2)番茄可以促进钙、铁元素的吸收,帮助胃液消化脂肪和蛋白质。

  (3)番茄所含有的维生素P可以预防毛细血管出血症,可防止血管硬化,预防高血压。

  (4)番茄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与维生素C,是极佳的养颜美容蔬菜。

  (5)番茄有清热生津之功效。患有口疮时,可含些番茄汁,使其接触疮面,每次数分钟,每日数次,效果显著。

  西红柿如何选购

  要尽可能买正圆形的,不要买扁圆形的,因为正圆形的果肉厚,扁圆形的果肉薄。蒂部小的番茄可食率高,所以要拣蒂部小的买。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不要买青番茄以及有“青肩”(果蒂部青色)的番茄,因为这种番茄不仅营养差,而且含有的番茄素有毒性。

  一般来说,旺产季节吃番茄,物美价廉。“反季节栽培”的番茄,由于生态环境难以满足番茄生长需要,成本高,售价也高,而且吃起来味道淡,营养也差些。

  番茄食用五大禁忌

  1、不宜生吃,尤其是脾胃虚寒及月经期间的妇女。如果只把番茄当成水果吃补充维生素C,或盛夏清暑热,则以生吃为佳。

  2、不宜空腹吃,空腹时胃酸分泌量增多,因番茄所含的某种化学物质与胃酸结合易形成不溶于水的块状物,食之往往引起腹痛,造成胃不适、胃胀痛。

  3、不宜吃未成熟的青色番茄,因含有毒的龙葵碱。食用未成熟的青色番茄,会感到苦涩,多吃了,严重的可导致中毒,出现头晕、恶心、周身不适、呕吐及全身疲乏等症状,严重的还会发生生命危险。

  4、不宜长时高温加热,因番茄红素遇光、热和氧气容易分解,失去保健作用。因此,烹调时应避免长时间高温加热。

  5、不要空腹吃:西红柿含有大量的胶质、果质、柿胶粉、可溶性收敛剂等成分。这些物质容易与胃酸起化学反应,结成不易溶解的块状物,阻塞胃出口引起腹痛。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