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秋天多吃3种常见鱼类 美味又养生

2015年09月14日13:1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秋天多吃3种常见鱼类 美味又养生

  秋天是进补的好时节,我国素有贴秋膘的习俗。然而,因季节转换,往往有不少人会出现食欲不振等肠胃的问题。在这种情况下,多食用以下3种常见鱼类,既可补充蛋白质吸收营养,还能起到改善秋乏、暖胃补气的作用。

  1、草鱼

  草鱼是中国四大家鱼之一,俗称鲩鱼,味甘、性温、无毒,入肝、胃经,具有暖胃和中、平降肝阳、祛风、、益肠明眼目的功效,是温中补虚的养生食品。对于身体瘦弱、食欲不振的人来说,草鱼肉嫩而不腻,可以开胃、滋补。

  草鱼加入豆腐和胡椒粉做汤,既鲜美可口又可补中调胃、利水消肿功效,简单易做,建议可以作为秋季家常汤水经常食用。

  2、鲢鱼

  鲢鱼和草鱼一样同为中国四大家鱼之一,可治疗脾胃虚弱、食欲减退、瘦弱乏力、腹泻等症状;还具有暖胃、补气、泽肤、乌发、养颜等功效。

  加入姜片清蒸食用,可以起到补脾温中、健胃的作用。

  3、带鱼

  带鱼是常见海鱼,和大黄鱼、小黄鱼及乌贼并称为中国的四大海产。富含脂肪、蛋白质、维生素A、不饱和脂肪酸、磷、钙、铁、碘等多种营养成分。带鱼性温,味甘,具有暖胃、补气、养血以及强心补肾、舒筋活血、消炎化痰、清脑止泻、消除疲劳、提精养神的功效,甚至还能养肤健美。

  常见的带鱼烹调方式为红烧或糖醋,可以有效辟除带鱼自带的腥味,另外干煎和照烧都是不错的做法。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