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教你五个小技巧帮你炒菜少油烟

2015年09月11日15:2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教你五个小技巧帮你炒菜少油烟

  我们很多人在做饭的时候都是要忍受油的,所以很多的人都是不喜欢在厨房里做饭的,那么是不是我们要是有效的去除油烟,就能保证我们的健康了,下面我们就给大家说说如何在做饭的时候能减少油烟吧。

  厨房油烟的危害

  有数据指出,妇女癌症约有50%的几率是来自厨房油烟的影响。家庭主妇下厨时间过长,吸入大量的如丙乙醛等有毒气体,可能产生中毒。

  厨房油烟成分复杂,家庭主妇每天做一次饭所受到的油烟危害,相当于每天吸两包烟,据世界卫生组织调查,中国妇女大部分不吸烟,但却是肺癌的高发人群的主要原因。

  据中国室内环境监测中心主任韩梅介绍,烹调烟雾是食用油及食品在高温下的热裂解所产生的挥发性物质,含有许多有害甚至致癌的物质,其主要成分是丙烯醛,具有强烈的辛辣味,对鼻、、咽喉黏膜有强烈的刺激性,可引起鼻炎、咽喉炎、气管炎等呼吸系统疾病,长期吸入这种油烟,还会导致哮喘恶化,从而增加患肺癌的机会。

  据世界卫生组织调查,中国妇女大部分不吸烟,但却是肺癌的高发人群,究其原因,厨房油烟危害是罪魁祸首,家庭主妇每天做一次饭所受到的油烟危害,相当于吸两包烟,这种可怕的现象每年在全球数亿个家庭妇女身上发生。

  油烟除了危害人的身体健康以外,还有一大危害就是油烟还会使皮肤长色斑、易衰老。油烟附在皮肤上,会影响皮肤的正常呼吸,导致皮肤表皮因子和血管生长因子及细胞活性功能下降,时间一久,皮肤就会变得松驰无弹性、布满皱纹,灰暗又粗糙。这样的结果就导致现在很多女孩子都不愿意下厨房,生怕厨房油烟破坏了自己的“花容月貌”,生活中也缺少了许多烹饪的乐趣。

  教你五个小技巧帮你炒菜少油烟

  第一,炒菜时油温不要过高,不要等到食用油开始冒烟后才开始炒菜。

  第二,选择食用油尽量选择大品牌的精炼食用油,小市场里销售的自榨食用油,以及农村地区普遍食用的食用油,颜色均比较深,且含有大量杂质,而这些杂质的存在,会加速油烟的产生。

  第三,要及时清理锅里锅外的油垢,油烟有一部分是油脂过热产生的,另一部分则是这些油垢、锅垢高温加热后产生的。因此,锅灶要及时、彻底地清洗。

  第四,抽油烟机通风要顺畅,不要为了节约而不安装抽油烟机,定期要对抽油烟机进行清洗维护,保证唤起设施的工作效率。

  第五,相当数量的研究报道食用新鲜蔬菜水果能够降低肺癌的发病风险。蔬菜水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维生素E、视黄醇、膳食纤维、硒等多种成分,具有抗癌作用,因此在饮食上也可以加以预防。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