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降血脂越低越好吗?专家:血脂降得过低同样危害健康

2015年09月11日08:13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专家指出:降血脂不能一味求低

  “目前在血脂管理上,存在三大认识误区:一味强调降脂,以为血脂越低越好;血脂稍微升高就赶紧进行降脂治疗;认为高脂血症患者应‘零脂’饮食,油、肉、蛋一概不碰。”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心内科教授杨天伦提出,降血脂切莫一味求低,血脂降得过低同样危害健康

  杨天伦指出,高血脂对人体健康危害很大,但血脂同时也是维持机体正常代谢的必需物质。有研究显示,低胆固醇摄入水平(每天150~200毫克)人群的心脏病死亡人数,是高胆固醇摄入水平(大于300毫克)的2倍。还有研究显示,年龄超过70岁的老年人,胆固醇水平低于4.16毫摩尔/升时,其发生心脑血管急性事件的危险性与胆固醇水平高于6.24毫摩尔/升相当。我国2000年版《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推荐摄入量》推荐胆固醇每日摄入量小于300毫克,2013年版已将每日推荐摄入量提高到300~500毫克。

  针对部分高血脂患者过度忌口,以致生活质量下降,甚至出现营养不良、记忆力下降的现象,杨天伦指出,患者在饮食上对胆固醇的摄入要“量出为入”。有危险因素(如吸,患有冠心病、动脉粥样硬化、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的患者,胆固醇控制要做到“进口”小于“出口”;无危险因素的患者,要做到“进口”与“出口”动态平衡,通过运动消耗等方式,实现“酒肉穿肠过,脂不血中留”。

  (据《健康报村医导刊》)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