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昨日白露 给身体做个大扫除吧

2015年09月09日08:37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昨日白露给身体做个大扫除吧

  中医学认为,高血脂、高血压、糖尿病、癌症等慢性病多是人体浊气过盛造成的,利用降浊升清的方法可以防病延年。白露节气“水土湿气凝而为露,秋属金,金色白,白者露之色,而气始寒也”。秋季有清洁、肃降、收敛的特点,有利于人体降浊升清,我们不妨利用这个时节为身体做一次彻底的“扫除”。

  “浊”是指体内产生的糟粕、废物。浊气多会影响脏器功能,产生痰、湿、瘀血,并能化热、伤气、伤阴,形成恶性循环,最终导致多种疾病甚至过早衰老死亡。“降浊”主要将代谢废物以粪便、尿液、汗液、废气等形式排出体外。

  “升清”是通过肺吸入的自然界之气和脾胃吸收的水谷之气,来濡养五官、肢体、体表,增强免疫力。只有将废物排除了,清气才能充分发挥作用,不用补药也能使身体强健。因此,在“降浊”的同时“升清”可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超强去污—雪羹汤

  中医认为六腑以通为顺,脏腑浊气过盛导致痰湿、瘀血、热毒充斥体内,将引发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痛风等疾病。进食“雪羹汤”可以化痰、清热、化瘀、解毒,调畅脏腑气机,加强脏腑功能,及时排除体内之毒素和代谢产物。

  雪羹汤系清代名医王世雄所创,由海蜇皮和生荸荠组成,是药食同源的保健良方。海蜇皮、鲜荸荠各30克,将海蜇洗净,切碎,鲜荸荠去皮,加水1000毫升,以小火煮1小时,分次饮下,每周2次。同时注意不可进食油腻、辛辣食物。

  海蜇味咸、性平,有清热、化痰、消积、润肠等功效,可治咳嗽痰喘、痞积胀满、大便燥结、肿胀等症。荸荠味甘、性寒,有清热生津、凉血解毒、利尿通便、化湿祛痰、消食除胀等功效。二味皆色白,秉秋季潜降之气,合用有增强新陈代谢功能,使代谢产物迅速从大小便排出,即中医所谓“以泻为补”。

  现代研究认为,雪羹汤所含物质营养丰富,如蛋白质、氨基酸、碳水化合物、钙、磷、铁、维生素、胆碱等成分,有抑制结缔组织增生、阻断纤维化、降低血脂、防止血管硬化、降低血压及眼压、改善神经传导、保护胃肠黏膜、稀释痰液、提高呼吸道的免疫能力等多方面的作用。

  服用后,如出现大便黏稠、次数增多、颜色加深、臭味加重等情况,是脏腑浊气排出的表现,不必担心。

  药膳中的N95—神仙粥

  白露时节天气转冷,过敏性鼻炎高发,进食“神仙粥”可以有效治疗过敏性鼻炎。过敏性鼻炎常有打喷嚏、流清鼻涕、鼻子眼睛发痒等症状。这些症状在中医看来都是清阳不升、风寒外束、营卫不调的表现,治疗上需要升举阳气、祛风散寒、调和营卫。

  “神仙粥”出自清代《太医院经验神方》,将糯米50克加水900毫升煮粥至400毫升,加入带须葱白7根、生姜7片,共煮5分钟,然后加入米醋50毫升,趁热服用。每日1剂,连用7天。葱姜祛风散寒;糯米益气和中;米醋酸收,使其发散有度而不伤正气,尤其适合体弱者服用。粥中葱姜与糯米辛甘化阳,米醋与糯米酸甘化阴,共奏解肌发汗、调和营卫之效,与“群方之祖”桂枝汤有异曲同工之妙。

  植物飘柔—侧柏叶

  一年四季之中,秋季脱发是最为严重的。肝肾不足、精血暗耗、气血瘀阻、湿热上泛都会引起头发大量脱落,在白露时节可以采取侧柏叶梳头的方法呵护秀发。

  用核桃2枚、榧子3枚、生侧柏叶15克,共同捣烂,泡在水中,每天用木梳蘸水梳头。这是宋朝《太平圣惠方》中记载的防治脱发的良方,慈禧太后也常用此方梳头来护发、养发。

  本方具有清热凉血、去屑止痒、生发乌发的功效。方中核桃仁甘温而润,补肾润肺,《开宝本草》谓其“令人肥健,润肌,黑须发”;榧子味甘涩性平,有杀虫止痒的作用;侧柏叶苦涩微寒,清热凉血,散瘀祛风,滋润头皮。对秋季血虚燥热,头发稀少易落,头皮瘙痒脱屑有很好效果。

  脑血管清道夫—曲泉穴

  俗话说:“一夏无病三分虚”。白露节气很多朋友出现头晕、耳鸣症状,这往往也是中风、高血压、高血脂等脑血管病的先兆。按摩膝盖内侧可以调节脑血管血流,有效改善头晕耳鸣问题。

  中医认为,秋季燥邪当令,消耗肝肾精血,不能充养头目便引起头晕耳鸣。膝盖内侧的曲泉穴是足厥阴肝经合穴,五行属水,具有补益肝肾、填精补髓、清利头目、升发阳气的功效。按摩时,屈膝,在膝内侧部膝横纹尽头,股骨内上踝后缘凹陷处,寻找压痛点。用力按揉5分钟,以有酸麻胀痛感觉为好。两侧交替进行,每天早晚各1次。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