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不同颜色葡萄功效不一样 红葡萄又有新功效

2015年09月07日08:4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不同颜色葡萄功效不一样 红葡萄又有新功效

  葡萄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的水果,口感偏酸和偏甜的葡萄的功效不尽相同,

  红色葡萄软化血管

  常见品种:“红提”。

  红葡萄含逆转酶,可软化血管、活血化淤,防止血栓形成,心血管病人宜多食。研究证明,这种酶可以通过减缓动脉壁上胆固醇的堆积而保护心脏,因此对预防心血管病和中风很有益处。

  红葡萄又有新功效

  近日,美国药理及实验治疗学会2015年年会上宣布的一项新研究发现,吃红葡萄和喝红葡萄酒有助于缓解抑郁症症状。

  新研究中,美国南卡罗来纳大学医学院助理教授苏珊·伍德及其同事发现,红葡萄及红葡萄酒中的关键活性物质白藜芦醇不但具有抗自由基、抗氧化、抗衰老、保护心血管等多种健康功效,而且还可以缓解抑郁。

  研究人员将一群大鼠与一只具有攻击性的“霸王鼠”放在一起。结果一些大鼠出现抑郁行为,也更容易动怒。研究人员给实验鼠注射了白藜芦醇,结果显示,大鼠的发怒行为得到了抑制,抑郁症状也大大缓解。

  专家表示,这项新研究结果对研发预防抑郁症新药也具有重要意义。

  其他颜色葡萄的营养和药用价值也各有区别:

  酸葡萄生津消食,甜葡萄补气益血。葡萄的品种和成熟度程度都会影响到口感的不同,使有些葡萄偏酸,有些偏甜。夏季高温会导致人体代谢、内分泌、体温调节等功能失调, 吃些口感偏酸的葡萄,能生津止渴,健胃消食,可以缓解口干舌燥、食欲不振的状况。口感偏甜的葡萄,补气益血,滋养肝肾的功效相对显著,经常食用可缓解气血虚弱、肺虚咳嗽、心悸盗汗的症状。

  紫色葡萄预防衰老

  常见品种:“巨峰”、“玫瑰香”。

  紫葡萄富含花青素和类黄酮,这两类物质都是强力抗氧化剂,有对抗和清除体内自由基的功效。所以,它预防衰老的作用显著,不仅能减少皮肤上皱纹产生,还可以缓解老年人视力的退化。

  黑色葡萄缓解疲劳

  常见品种:“黑提”。

  常食黑葡萄对神经衰弱、疲劳过度大有裨益。黑葡萄中的钾、镁、钙等矿物质的含量要高于其他颜色的葡萄,这些矿物质离子大多以有机酸盐形式存在,对维持人体的离子平衡有重要作用,可有效抗疲劳。

  白绿色葡萄滋养肺气

  常见品种:“新疆马奶葡萄”、“无核白葡萄”。

  白绿色葡萄也称为无色葡萄,未熟透时偏青绿,成熟后颜色发白。中医有“白入肺”、“肺主皮毛”之说,认为白葡萄可补肺气,有润肺功效,适合咳嗽、患呼吸系统疾病及肤色不佳的人。

  需要提醒的是,过度疲劳、体倦乏力、贫血患者,适合常吃葡萄;经常便秘、脾胃虚寒和患有糖尿病的人则不宜多吃。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