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科学释疑:家中大姐更易发胖?

2015年09月07日07:57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科学释疑:家中大姐更易发胖?

  新西兰奥克兰大学里金斯研究所和瑞典乌普萨拉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与妹妹们相比,头胎长女更可能体重超重或肥胖。

  研究者从“瑞典出生登记”研究中选取了数据资料,集中考察了在1991~2009年间出生的1.3万对姐妹,总共涉及了近2.9万名参与者。分析结果显示:在出生时,头胎女孩实际上要比第二胎女孩轻得多,然而,当她们成年后和有三个月的身孕时,头胎长女的身高体重指数比次女高出2.4%。在今后的生活中,与第二胎妹妹相比,姐姐体重超重和肥胖的可能性分别高出29%和40%。头胎长女不仅体重较沉,她们的身高也往往稍高。此外,年长的姐姐更可能有高血压和胰岛素抵抗。

  该研究的首席作者韦恩 卡特菲尔德教授认为:每次怀孕时,女性胎盘的血液供应会存在差异,首次怀孕时的血管较窄,这就减少了营养供给,重新调整了脂肪和血糖的分布,因而头胎孩子在今后的生活中更有可能储存了较多的脂肪,其胰岛素工作起来也不那么有效。▲ (生命时报特约记者 安 伟)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