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吃啥都没胃口?其实开胃也要“对号入座”

2015年09月02日08:39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吃啥都没胃口?其实开胃也要“对号入座”

  受访专家:

  北京中医药大学营养学教授 周 俭

  解放军309医院营养科主任 左小霞

  一到吃饭时就犯愁,什么都不想吃,吃什么也都不觉得香……其实食欲不振的原因各不相同,随便吃酸的可能没什么效果。《生命时报》特邀营养专家告诉你,开胃也要“对号入座”。

  贪凉厌食多吃温性食物。炎炎烈日,很多人总是禁不住诱惑,但是贪食生冷后易导致胃寒,影响食欲。专家建议,如果吃多了“生冷辛辣”食物,可在做菜时放入适量柿子椒或葱、姜、蒜等温性食物进行调和,帮助肠胃消化。另外,紫苏也能够解表散寒,将有和胃作用的紫苏叶拌黄瓜食用,能增进食欲。

  腹胀厌食常喝金桔水。如果你吃一点就饱了,那有可能是气温高,胃肠血液供应减少,导致吃进的食物不能被正常消化,滞留在胃肠道异常酵解,产生气体,使人胃腹胀满。专家建议,可将20克左右的新鲜橘子皮切成丝泡水喝,这能理气除胀。如果时下没有新鲜的橘子,也可用10克陈皮代替。另外,平常不妨多食用大白菜、芹菜、冬瓜、苦瓜等蔬菜,可在一定程度缓解腹胀。

  湿重厌食多喝粥。身体明明发出了“饿”的信号,但就是没有食欲吃饭,那有可能闷热潮湿、湿气入体,脾胃“乏力”导致的。现在瓜果大量上市,西瓜、香瓜、梨等都是助湿的瓜果,吃多了易加重体内湿气。专家建议,可将有祛湿功效的莲子、薏仁、红豆、白扁豆一起煮粥食用,祛湿的同时可护脾胃,一定程度上有助开胃。

  缺锌厌食多吃海产品。很多人认为没胃口是吃多了、吃坏了引起的,却忽略了很关键的一种情况———营养素的缺乏。锌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之一,具有促进生长发育,改善味觉的作用。如果缺锌,会导致味觉下降,出现厌食、偏食、肠道菌群失衡。专家建议,补锌的最好途径是饮食,日常多吃一些富锌食物,比如海产品、牛肉、羊肉、动物肝脏、蛋黄、坚果等。

  除了这些之外,偏瘦人群如果没胃口不妨在餐前适当喝点红酒来开胃,或者对于这种“秋老虎”的季节性厌食,可以多喝热茶热粥来提振脾阳,提升食欲。▲(生命时报记者 单祺雯)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