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从白发位置看健康:前额白发预示脾胃失调

2015年09月01日10:3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生活中,你会看到,相同年纪的人,有的满头乌发,有的却两鬓斑白,白头发不仅使人显老,更有健康隐患。下面介绍不同位置的白发预示什么样的健康问题,并教你白发变黑的方法。

  白发生出的位置暗示身体状况

  位置一、前额白发:脾胃失调

  前额对应的反射区是脾胃,调理好脾胃对防治前额白发大有帮助。脾胃不好的人常常腹胀腹痛、胃酸,口淡不渴、四肢不温、大便稀溏。还有的人经常伴有口臭、食欲过旺,或四肢浮肿、畏寒喜暖、小便清长或不利,这些都是脾胃虚寒的症状。

  位置二、后脑勺白发:肾气不足

  后脑勺对应的反射区是膀胱经。膀胱经虚弱的患者常伴有尿频遗尿尿失禁、小便不畅等症状。因为膀胱的主要功能是贮尿和排尿,所以,这类患者较之常人不易憋尿。而膀胱的排尿功能和肾气的盛衰有密切关系。

  位置三、两鬓斑白:肝火旺盛

  两鬓对应的脏腑反射区是肝胆,肝胆火偏盛的人或者脾气暴躁或者爱生闷气,常伴有口干、口苦、舌燥,眼睛酸涩等,这是由肝胆火旺引起,进而致使脾胃受伤。

  白头发调理方法

  1、脾胃虚寒的病人可每隔三五日煲一锅姜丝粥。原料很简单,就是鲜姜3克,粳米60克,煲粥的时候,把鲜姜切丝和粳米一起下锅煮至稀烂,早晚饭时可趁温热喝上1~2小碗,吃的时候还可以根据个人口味撒些芝麻盐。鲜姜辛温,具有散寒发汗、温胃镇痛、杀菌抗炎的功效,用它治疗虚寒型胃炎、溃疡型胃炎都有不错的疗效。

  2、益肾的饮食应男女分别对待。男性宜食用动物肾、狗肉、羊肉、鹿肉、麻雀、黄鳝、泥鳅、虾、公鸡、核桃仁、黑豆等;女性不妨食用干贝、鲈鱼、栗子、枸杞、首乌。当然,以上食谱,男女患者也要根据自己是肾阳虚还是肾阴虚有所选择。

  3、这种情况,患者吃饭时要以清淡为主,可以多吃一点八宝粥、莲子粥、莲子白木耳粥、莲子心茶、玫瑰花茶、山楂茶。如果口苦、口干严重,可多吃莲子心和苦瓜。用药方面可口服龙胆泻肝丸,舒肝利胆。当然,情绪不好也是引起上火的原因。所以,此类白发人群要保持轻松心情,多食新鲜蔬菜,除以上方法外,按摩头皮可促进血液循环,改善头部营养的供应,防止白发。可用木梳或者牛角梳梳头,或用手掌、手指揉搓头发,每日早晚各1次,每次5分钟。

  白发变黑小偏方

  1、覆盆子乌发方:新鲜覆盆子榨取汁涂发不白。出处:唐代药学家陈藏器方。

  2、大麦乌发方:久食大麦头发不白;和铁砂、没石子等染发变黑。出处:唐代医药学家孟溉方。

  3、黑大豆染发方:醋煮黑大豆,去豆取计煎稠,染发变黑。出处:《千金方》。

  4、乌发糯米泔水:糯米泔水存放两天后用来洗头,久而久之,有滋润美发之功效。白发亦可变黑。出处:傣族民间验方。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