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4种饮食习惯最伤肾 想要护肾千万别再傻了!

2015年09月01日10:06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4种饮食习惯最伤肾 想要护肾千万别再傻了!

  肾脏是人体内具有排泄、代谢和内分泌功能的重要器官,能起到调节人体电解质浓度、维持水和酸碱平衡的作用,但生活中很多饮食习惯有可能伤害到肾,影响其功能。

  不爱喝水。肾脏的主要功能之一就是生成尿液,当人体内水分过多或过少时,由肾脏对尿量进行调节,保持体内水分平衡。如果长时间不喝水,尿量就会减少,尿液中携带的废物和毒素的浓度就会增加。临床常见的肾结石、肾积水等都和长时间不喝水密切相关。充分喝水可稀释尿液,保护肾脏,有利于充分排出废物和毒素。

  大鱼大肉,补高蛋白。蛋白质是人体必需的营养素,主要存在于鸡蛋、牛奶,各种肉类、海鲜以及豆类等食物中,健康人群通过均衡饮食,完全可以满足每日所需蛋白质,但如果长期高蛋白饮食,因其代谢产物如尿素、尿酸、肌酐等含氮物质均从尿液中排出,就会增加肾脏负担,甚至使肾脏长期处于“超负荷”状态,因此大量吃高蛋白食物或盲目补充高蛋白营养品时,会损害肾脏功能。

  饮食偏咸。饮食中95%盐分由肾脏代谢,吃得过咸,肾脏的负担自然加重。同时,饮食过咸会导致血压升高,肾脏血液不能维持正常流量,从而诱发肾病。建议每天摄盐量控制在6克以内。

  饮料当水喝。饮料当中的糖、磷酸盐、咖啡因等成分都会促进钙排出,尿里面的钙含量会随之增多,易形成结石。运动饮料中含有额外的电解质与盐分,有肾病的人需小心这类饮料。建议少喝饮料,多喝白开水,以促进体内毒素及时排出,保证肾脏健康。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