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绿豆苦瓜海带!这六种食物帮着你排铅

2015年08月31日08:1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铅污染、铅中毒等新闻频频被报道,人们谈铅色变。香港注册中医师许懿清指出,食物中就有不少铅以及其他重金属的“克星”,有助降低其对身体的危害,平时不妨多吃点。

绿豆。性味甘寒,可加速体内有毒物质的代谢、转化、排泄,对防治重金属中毒非常有效,绿豆汤就是一剂很好的“解毒药”。

猪血。猪血中的血浆蛋白被酸分解后,能产生解毒、清肠分解物,与进入人体内的粉尘、有害金属微粒发生反应,使其排出体外。而且血制品是“铁的宝库”,铁有利于抑制机体对铅的吸收。

苦瓜。具有明目解毒的功效,其中含有抗癌生理活性的蛋白质,能激发体内免疫系统防御功能,增强免疫细胞活性,消除体内有害物质。

海带。现代医学认为,海带中的褐藻酸能减慢放射性元素锶被肠道吸收,并排出体外,对进入体内的铅也有一定排泄作用。

胡萝卜。富含胡萝卜素及果胶,与铅结合能有效降低血液中的铅离子浓度,加速排出体外。

茶叶。具有加快体内有毒物质排泄的作用,这与其所含的茶多酚、多糖和维生素C的综合作用有关。茶多酚作为一种天然抗氧化剂,可清除氧自由基,尤其是对重金属离子沉淀或还原效果最为显著,是一种非常好的“解毒剂”。▲

(张晓夕)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