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男人喝酒如何不伤身?选择下酒菜四宜四不宜

2015年08月29日14:1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男性朋友都喜欢三五成群,大家一起喝点小酒再来点下酒菜,但是在选择下酒菜上却不太注意。要知道,有些食物并不适宜搭配酒一起食用,那么喝酒时来点什么下酒菜好呢?

  四种菜不宜做下酒菜

  一、腊肠和咸肉。有些人喜欢喝酒时点上一盘腊肠或咸肉,认为吃一口咸肉或腊肠,再喝一口小酒,是一件很美的事。酒虽然喝起来滋味绵长,但喝得过多,就会暗藏着健康隐患。而熏制的腊肠和腌制的咸肉中含有大量的亚硝胺,当酒和这两种食物溶解在一起时,患胃癌和食道癌的风险就会加大。

  二、烤肉烤串。很多人喜欢到路边滩或烤肉坊吃烤串,以为吃着烤串喝着啤酒既凉爽又过瘾。吃烧烤能喝啤酒吗?答案是:坚决不行的。大家不知道,这种吃法对身体的害处是非常大的。因为,大多数食物经过长时间的烧烤营养成分和蛋白质就会流失了,还很容易产生致癌物。而酒精会扩张消化道的血管,也会破坏胃黏膜,这时食用的烤串很容易就被吸收,人体患癌的几率就会增加。这哪里是健康生活小常识,这分明是关系到身体健康的大道理啊!

  三、凉粉凉皮。很多人喝酒时喜欢吃粉条、凉皮或凉粉,认为酸辣爽滑的凉粉和凉皮是非常好的下酒菜。其实,这个爱好和习惯是错误的,也是有损身体健康的。专家提醒我们,喝酒后不宜吃凉粉。因为加工凉粉或凉皮时,会加入大量的明矾,而明矾又起着收敛的作用。喝酒时再吃这类食物,就会减缓血液循环的速度,并延长酒精在血液中停留的时间,对身体的危害是相当大的。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明矾和酒精都需要肝脏来排毒,这两种食物搭配在一起就会增加肝脏的负担。这个健康生活小常识,对于经常喝酒的人来说,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四、生鱼刺身。有些人喜欢吃生鱼刺身、醉虾等生冷海鲜,认为这是上好的下酒菜。海鲜能生吃吗?专家一语中的:这是对身体有害的食用方法。因为这些生冷海鲜中,含有大量的硫胺素酶,它会破坏维生素B1。这些生冷海鲜中的硫胺素酶只有在加热60度时才能失去作用。如果经常食用这些食物,就会造成维生素B1的缺乏。要是喝酒时大量食用这些生冷海鲜,维生素B1的缺乏就会更加严重。

  看完了什么不能做下酒菜,就让我们看看什么做下酒菜比较好?

  四类食物做下酒菜减少酒精吸收

  含膳食纤维高的食物:如海带、木耳、大白菜等。膳食纤维可减缓或减少酒精的吸收,能够起到保护肝脏的作用。凉拌海带丝、洋葱拌木耳等都是既护肝又美味的选择。

  粗粮薯类食物:这类食物中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碳水化合物和酒精结合,能够减缓人体肠胃对酒精的吸收。其次,这类食物中B族维生素的含量也相当丰富,能弥补大量饮酒造成的维生素B1的损失。因此,对于炒土豆丝、杂粮什锦菜等食品都是不错的选择。

  含蛋白质高的食物:如肉蛋及大豆制品等。这些食物含大量蛋氨酸和胆碱,对肝脏有保护作用。因此,吃这些食品等于服了保肝药。喝的酒越多、度数越高,越要吃蛋白质丰富的菜。如家常豆腐、水煮花生米等。

  含胶原蛋白多的食物:如肘子、猪蹄、肉皮冻等。胶原蛋白含量高的食物会在胃肠中形成保护膜,大大减缓酒精的吸收速度,还能保护肝脏。同时,这类食物也含有一定油脂,酒精难溶于油脂,因此人体对酒精的吸收速度会减缓许多。

  虽然好的下酒菜可以帮助我们缓解酒精带来的身体损伤,但最好的是,控制酒量不要贪杯哦。

 
分享到:
(责编:崔元苑、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