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装修污染变头号公敌,15种植物能净化家居

2015年08月28日09:5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装修污染变头号公敌,15种植物能净化家居

  装修污染已成为家居环境的“头号公敌”。如何治理甲醛、苯等挥发性化合物,是全社会一直关注的话题。近日,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为净化太空设施中的空气,找到了15种可以滤除挥发性化合物的植物。自从发表在《美国园艺科学学会》杂志后,很多研究显示,将这些植物摆在室内,既能辅助净化空气,又能美化居室。

  中国室内环境监测工作委员会主任宋广生告诉《生命时报》记者:“一般室内环境污染在轻度和中度污染、污染值超过国家标准3倍以下的环境,采用植物净化可以收到较好效果。”有些植物比较“全能”,对于常见的污染物都有比较好的吸附能力,而有些则只对某种污染物有效,因此摆放植物时要有所选择。

  喜光的芦荟可以吸附化学清洁剂、油漆等释放出的甲醛、苯,适合放在阳光灿烂的厨房、阳台;如果室内皮革、橡胶产品较多,可以用生命力旺盛的吊兰清除其释放出的二甲苯;客厅中适合摆放绿意盎然的绿萝,形成除甲醛的植物“帘幕”;万年青可清除多种污染物,可以放在光线较差的居室;竹棕榈最“擅长”清除苯和三氯乙烯,适合放在家具较多的居室;白鹤芋清除甲醛,苯和三氯乙烯的能力超凡,还可以清除甲苯和二甲苯;干洗衣物中很可能含有三氯乙烯,在光线充足的卧室、衣帽间适合摆放花容艳丽的雏菊;阴暗潮湿的卫生间中可以摆放虎尾兰,用以清除各种清洁用品中释放出的甲醛;胶水、印刷品、塑料制品中含有较多苯,在书房中,能接受阳光直射的窗户旁可摆放鲜艳的菊花;客厅中如果使用较多油漆,可以摆放常绿乔木龙血树或者小灌木红边龙血树,用来清除二甲苯、三氯乙烯等物质;家具、地毯等产生的污染物,可以选择垂叶榕来滤除;杜鹃花可以帮你对付胶合板或泡沫绝缘体产生的甲醛等;常春藤可以减少漂浮的废物颗粒,也可以滤除家用清洁产品产生的甲醛;蔓绿绒尤其善于清除碎木板产生的甲醛,但由于有毒,不适合有小孩或宠物的家庭种植。

  此外,宋广生介绍,利用植物净化室内环境污染有四忌,忌香,夜来香、郁金香等花香过于浓烈,会让人产生不良反应;忌毒,一品红、夹竹桃等植物带有毒性;忌过敏,月季、洋绣球等可能引起皮肤过敏;忌伤害,仙人掌类植物有尖刺,有儿童的家庭需谨慎。利用植物来滤除装修产生的污染可作为一种辅助方法,专家提醒,最有效的办法还是长时间通风,排出室内污浊空气并换入室外的新鲜空气。▲ (生命时报特约记者 周 霞)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