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减肥会引起脂肪肝?减肥一周不超过1公斤

2015年08月28日08:3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减肥会引起脂肪肝?减肥一周不超过1公斤

  有人为美而减肥,有人为健康而减肥,还有人是为减肥而减肥,不管是为了什么目的去减肥,他们的出发点肯定是想自己好,但常常也会出现些“好心办坏事”的情况,不少女性因为减肥过度或过快的人会患上脂肪肝。

  减肥为何会引起脂肪肝

  尽管没有精确数据,但体重未超100斤的女性,在体检时被查出患有脂肪肝的“瘦子”不算少。尽管导致脂肪肝的原因各异,但这类人群有个共同特点,大多有减肥的经历。

  “特别是不吃主食,主餐只吃水果蔬菜、维生素的人,用这种方式减肥后,很容易营养不良,机体无法获得必需的能量。”专家表示,这时,机体就会动用身体其他部位储存的脂肪、蛋白质通过肝脏这一中转站转化为能量,于是大量脂肪酸进入肝脏,就容易形成脂肪肝。

  另外,专家指出,在减肥中如果盲目用药,可能会引起药性脂肪肝。肝脏是人体最重要的代谢器官,药物大多数经肝脏代谢,因此如果为了减肥用药不慎或滥用药物都可引起肝损害,即导致药物性肝病。

  成年人减肥一周不得超过1公斤

  专家提醒家庭医生在线网友,减肥减得太快会引起热量对身体的不适应,造成氧化等脂肪性变机制,所以减肥是有限度的,对于成年人来讲一周减肥不得超过1公斤,对小孩来讲不得超过0.5公斤,所以减肥是要持续有规律的,如短时间内体重减得太多的话,可能会在原来脂肪肝机制的基础上使本就良性的脂肪肝出现肝纤维化,这样造成的危害就更大了。此外,减肥还需要持之以恒,如果减肥成功后没有持续坚持饮食、运动疗法,肥胖便很快重新“光顾”。

  如果由于减肥已经引起了的轻度脂肪肝的患者,家庭医生在线提醒网友们,可以适当选择性质温和的护肝中成药——例如葵花护肝片,具有疏肝理气、清热养肝、利湿解毒、健脾消食、降酶、祛脂的作用,对各种原因导致的脂肪肝均有明显疗效,对高脂血症也有一定效果。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