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一个橘子等于五味药 吃橘子注意事项

2015年08月27日08:5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一个橘子等于五味药 吃橘子注意事项

  橘子含有丰富的糖类,即葡萄糖、果糖、蔗糖,维生素、苹果酸、柠檬酸、蛋白质、脂肪、食物纤维以及多种矿物质等。据澳洲科学家和食品工业研究机构最新研究显示,每天吃1个橘子可以使人们避免某些癌症,如口腔癌、喉癌和胃癌的侵袭。

  橘肉

  味甘酸性凉,具开胃理气、止咳润肺、解酒醒神之功,主治呕逆食少、口干舌燥、肺热咳嗽、饮酒过度等病症。因其富含维生素B1、维生素P,可辅治高脂血症、动脉硬化及多种心血管疾病,其所含的“诺米林”物质还有明显抗癌作用,可预防胃癌。

  陈皮

  橘子干燥成熟的外皮,以陈者佳。其性温味辛苦,具有理气健脾、燥湿化痰、止咳降逆等功能,可治疗脘腹胀满及疼痛、食少纳呆、恶心呕吐、嗳气、呃逆、便溏泄泻、寒痰咳嗽等病症,还可解鱼蟹毒。采收陈皮时,去其白内皮后的红色外皮叫橘红,去红外皮后的白色内皮叫橘白,临床也专用,二者功效同陈皮,但前者侧重燥湿化痰,后者则长于和胃化湿。

  青皮

  橘子未成熟果实之外皮或幼果,色青而名之。其性温味苦辛,具疏肝破气,散结消痰之功,力较陈皮而强,常用于肝郁气滞所致的胸胁胀满、胃脘胀闷、疝气、食积、乳房作胀或结块、癥瘕等症。

  橘核

  橘子的果核(种子),性微温味苦平,功专理气散结止痛,对睾丸胀痛、疝气疼痛、乳房结块胀痛、腰痛等有良效。

  橘络

  橘皮内层的网状筋络。性味甘苦平,有行气通络,化痰止咳之功,主治痰滞经络之胸胁胀痛、咳嗽咳痰或痰中带血等症。

  医家提示:橘子性温,多吃易上火,会出现口舌生疮、口干舌燥、咽喉干痛、大便秘结等症状。适当食用,可增进食欲能补益肌体;如食用不当,反而无益。对容易上火体质和患有慢性肝炎和高血压患者,建议吃柑桔,可以提高肝脏解毒作用,加速胆固醇转化,防止动脉硬化。

  吃橘子注意事项:

  带苦味的橘子不能吃:若吃到有点苦味的橘子,就不能食用了,因为橘子肯定是放的时间太久了,橘子变质了。

  橘络不用扯掉:橘络有叫橘丝,有人吃橘子总是喜欢把橘子果肉上连着的白色橘络扯掉再吃,其实橘络具有通络化痰、顺气活血的功效,有药用作用,对人体的健康非常有益。

  吃橘子不可贪多:有人特喜欢吃橘子,总是一个接一个吃好多,其实每天吃3个就足够满足人体的吸收了,吃多了反而对口腔、牙齿有害,还有可能引起尿结石、肾结石等疾病。

  宝宝吃多会上火:小宝宝吃过多的橘子,体内吸收不了,又不能及时消耗掉,便会“上火”,可能引起口腔炎、牙周炎、咽喉炎和便秘等症状。

  婴儿不可多喝橘子汁:有些家长觉得婴儿没法吃橘子,或者孩子不爱喝水,所以干脆将橘子打成橘子汁给孩子喝,以为可以补充维生素,其实婴儿的肝脏发育并不健全,婴儿喝多橘汁后表现为皮肤色泽发黄,还会出现厌食、烦躁等症状。

  胃功能欠佳者少吃:患有胃炎、胃溃疡等胃部功能欠佳的患者,尽量少吃橘子,吃多橘子可能会引起胃粪石的症状。

  不可与萝卜同时食用:橘子不可与白萝卜同时食用,也不可吃完橘子后再食用白萝卜,白萝卜中的硫氰酸与橘子中的黄酮在一起会影响甲状腺功能。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