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吃哪些零食容易致癌?预防肝癌要注意什么

2015年08月26日10:2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吃哪些零食容易致癌?预防肝癌要注意什么

  超市里各式花花绿绿的零食、甜饮料,街边的香肠、炸鸡、奶茶,洋快餐店里的薯条、可乐、大汉堡等,甚至您餐桌上顿顿为孩子准备的大鱼大肉,这些都对孩子的健康构成大的威胁。因为它们都属于高热量、低营养的垃圾食品,只会催肥我们的孩子,还把一些孩子代谢不了的食品添加剂留在他们稚嫩的身体里,造成日后的健康隐患。

  我国慢性病逐年年轻化和儿童肥胖密切相关,近15年来,我国肥胖儿童数量增加了28倍,7岁以下的儿童中,近1/5超重,10%的肥胖儿患有脂肪肝,2型糖尿病发病率增长了11-33倍,高血压和血脂异常已成为儿童流行病,甚至有5岁的孩子就患上肝癌。

  远离肝癌 远离这些食物

  1、甜饮料

  实质:香精、色素、糖和水加上一大堆的食品添加剂,无论它的广告宣称多么好。

  危害:肥胖、龋齿、缺钙、儿童白血病等。

  劝诫:绝对不要再拿甜饮料当水给孩子喝。

  2、超市里花花绿绿的零食

  实质:面粉、糖、脂肪和一大串食品添加剂,特别是那些重口味,根本看不出原材料的食品

  危害:肥胖、重口味、拒绝吃饭,其中的反式脂肪酸还会威胁到儿童神经系统和影响身体发育。

  劝诫:上超市除了奶、水果、好品质的坚果干果外,其它都不是孩子零食的选择。

  3、街边摊

  实质:无证经营、卫生差、货源质量无保证、炸和烤的不良制作方式。

  危害:轻者拉肚子,重者丧命。

  4、洋快餐

  实质:高脂肪、高蛋白、高能量、低营养

  危害:肥胖,易得肝癌

  哪些症状预示着肝癌的到来?

  肝癌早期患者的肝肿大:肝癌患者在早期的症状表现虽大多数都不明显,但是也有很多患者会在发病之后出现有右上腹部的疼痛感以及上腹部产生的肿块增大表现症状出现,并且患者一般患病大多都已经到了中老年,并且中年患者居多,因此人们一定要重视。

  肝癌早期典型临床症状:一般肝癌患者的发病因素是由于慢性肝部疾病而造成的,因此患者在癌变之前还会由于这些炎症从而也出现一些表现症状。一般都会有上腹部和肝区表现出的胀痛感产生,同时患者一般会在进食之后其表现症状也随之加重。

  肝癌的高危好发人群有哪些

  1、有肝癌家族史的人:一方面许多损害肝脏的遗传性疾病,如色素沉着病、糖原贮积症等都会发展为肝硬化,肝癌的发生率也很高;另一方面,大家认为肝癌的家族性聚集主要由乙型肝炎病毒聚集所造成。目前没有证据表明肝癌会遗传。

  2、肝炎后肝硬化病人:50%以上的肝硬化病人发生癌变,而且多是病情反复、肝脏功能改善不良、经常出现腹水等合并症的患者。

  3、生活在肝癌高发区的人:中国的肝癌高发区主要在东南沿海,如广西的扶绥、隆安,福建的厦门、同安,江苏的启东、海门,上海的崇明、南汇等,这些地区平均每10万人中至少有30人死于肝癌。另外,肝癌发病率,沿海高于内地,东南、东北高于西南、西北地区。

  4、生活条件艰苦的人群:肝癌的发生有个职业特点,农民的发病率和死亡率最高。有人说,在中国肝癌和癌是穷出来的病,经济条件差的人易患“肝癌”,有一定的道理。

  5、饮水不健康:水是维持人类有机体正常生存的重要物质。水本身当然不会引起肿瘤,但流行病学调查却证明,饮水污染的程度与肝癌发病率呈正相关。无疑提示水源中存在有致癌物质,还可能是多种致癌物质的共同作用,譬如腐植酸、蓝绿藻毒素等。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