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血脂高不高要看三指标 高脂血症饮食要低胆固醇

2015年08月25日10:4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血脂高不高要看三指标 高脂血症饮食要低胆固醇

  不少人都认为血脂高不是大问题,其实当血脂水平过高时有可能导致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等严重心脑血管问题,甚至危害生命。当你拿到一张血脂偏高的化验单时往往不知道除了吃药还能做些什么,因此家庭医生在线请来了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陈筱潮,请他来为我们讲解高脂血症的有关知识。

  血脂高不高看哪些指标?血脂检查前12小时要禁食

  高脂血症又称高血脂症,指的是血脂水平过高的症状,也就是我们平时所说的高血脂。陈教授介绍说,在一般的血脂检查中,我们一般会检测总胆固醇、甘油三酯、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这四项。也有一些医院还会测载脂蛋白ai、载脂蛋白B和脂蛋白a等项目。陈教授告诉大家,拿到一张血脂报告单后,总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以及甘油三酯是否高于正常值是评断是否患有高血脂的重要依据。

  陈教授建议,为了保持血脂检测的准确性,在检查血脂前三到五天需保持正常的饮食,在检查的前12小时需要禁食。比如明天早上检查血脂,当天晚上8点钟之后就不应该再吃东西了。另外陈教授还提醒大家,检查前一定要避免暴饮暴食以及剧烈运动。

  高脂血症用药分类型 饮食要挑胆固醇含量低的

  陈教授介绍,高脂血症的药物治疗是根据高脂血症的不同类型而有所差异的,医生会根据病人的不同情况而选择比较合理的药物。有些患者胆固醇高就需要使用针对胆固醇增高的药物,也有些甘油三酯较高的就需要使用其他的药物。然而陈教授还提醒到,不管医生诊断是否需要吃药,都需要在生活上做到干预。

  如果患上高血脂该怎么饮食呢?陈教授告诉我们一个简单的方法:尽量选择胆固醇含量较低的食物,多吃含纤维素的蔬菜、青菜。而豆制品的胆固醇含量低、蛋白质丰富,是较为理想的日常食品。另外陈教授还鼓励适当的补充维生素C,维生素C有促进胆固醇代谢和排泄的作用,对于降脂也是有帮助的。

  陈教授将食物按照胆固醇的含量分为几大类,高脂血症的患者尽量不要食用胆固醇含量较高的食物,多吃胆固醇含量低的食物。

  高胆固醇食物:动物大脑、蛋黄、蟹黄、蛋类、动物内脏、腊肠

  中胆固醇食物:鸡肉、鸭肉、猪肉、奶粉

  低胆固醇食物:瘦肉、谷物、部分鱼类、大豆、牛奶

  无胆固醇食物:蔬菜、水果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