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社交恐惧症如何克服 自我治疗很重要

2015年08月25日10:4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社交恐惧症如何克服 自我治疗很重要

  现代社会的社交工具是越来越发达,人与人的沟通时越来越简单。但是却有人害怕和别人面对面交流,只敢在社交软件上和人聊天,一旦和别人面对面聊天,就会产生呼吸困难,或者恶心想吐、头晕脑涨等。这就是社交恐惧症。

  社交恐惧症的表现

  社交恐惧症(social phobia) 又称社交焦虑障碍(social anxiety disorder,SAD),多在17~30岁期间发病,男女发病率几乎相同,常无明显诱因突然起病,中心症状是害怕在小团体中被人审视,一旦发现别人注意自己就不自然,不敢抬头、不敢与人对视,甚至觉得无地自容,不敢在公共场合演讲,集会不敢坐在前面,故回避社交,在极端情形下可导致社会隔离。常见的恐惧对象是异性、严厉的上司和未婚夫(妻)的父母亲等,或是熟人。可伴有自我评价低和害怕批评,可有脸红、手抖、恶心或尿急等症状,症状可发展到惊恐发作的程度。

  社交恐惧症的治疗

  一、外力治疗

  1、心理医生的催眠术。找擅长催眠术的比较可靠的医生进行催眠,从而了解患者的内心世界,了解其恐惧点,恐惧的根源是什么,从而慢慢唤醒患者内心深处的面对社会交际的勇气。虽然催眠术要定期治疗,需要的时间也是比较漫长的,但是效果是可见的。

  2、心理医生的药物治疗。心理问题是身体的某些成分失去平衡,类似内分泌失调的一种症状,由于失衡而导致一系列表现行为失常。通过一定的药物补充或者控制,可以慢慢调节失去的平衡,让其慢慢走向正轨。

  3、心理医生的强迫面对。这是很直接的一直克服方法,不一定要心理医生陪伴治疗,朋友或者亲人也可以。简单的说法就是你害怕什么就去做什么。比如你害怕人潮拥挤的人群,你就可以在家人的陪伴下,找个人最多的大街上站着,看着人来人往的人们,擦肩而过。不要逃避,不要躲藏,由此来刺激患者的心理。

  二、自我治疗

  1、告诉自己,你自己能行。

  2、每天试着找几个陌生人讲几句话。

  3、调整自己的心态,淡然面对一切事物。

  4、在你想要退缩的时候多给自己十分钟的考虑时间。

  5、告诉自己这是个挑战,只能面对,不能逃避。

  三、食疗保健

  1、银耳莲子粥:把香米煮成粥。可放冰糖用水煮化(糖尿病(糖尿病食品)患者也可不放)。银耳用温水泡发。莲子煮熟去心。然后把银耳、莲子、红枣和化开的冰糖一起放入粥锅里,用温火略煮即成。

  功效:营养丰富、进补保健(保健食品),可作为阴虚体质社交恐惧症者的进补食品。

  2、莲子百合粥:将莲子洗净,泡发,干百合、粳米分别洗干净,与莲子、红枣一同放入锅内,加水适量,先用旺火烧开,再用小火熬煮,快熟时加入冰糖,稍煮即成。

  功效:镇静神经,养心安神,有益于加快恢复体力,可作为体质虚弱的社交恐惧症者的进补食品。

  3、莲子芡实粥:把莲子、芡实、大米过水洗净。把原料同时放入锅中,加入适量水,一起文火熬制。待开锅后变小火,再熬一会儿。煮粥时水要多放一些,不要使粥过于稠。

  功效:镇静神经,养心安神,有益于加快恢复体力。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