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合理运动3个标准:酸加、疼减、麻不练

2015年08月25日07:46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合理运动3个标准:酸加、疼减、麻不练

  生命在于运动,古代很多导引养生方法都强调“小劳适度”的健身原则,如何把握适度?记住以下三个标准,利于指导自己下一步应该如何锻炼。

  酸加。锻炼后,如果身体有酸胀的感觉,提示你应该适当增加下一次锻炼的强度和频次。

  酸胀其实是乳酸在作怪。乳酸是运动过程中,肌肉代谢的中间产物。乳酸在肌肉中积累起来,身体就会产生酸胀感。很多人往往因为这种感觉而放弃锻炼,其实是不对的,这时候加一点运动量,恰恰可以有效促进乳酸的分解,是利于身体恢复的。

  疼减。锻炼时或者锻炼后,身体某一部位如果产生疼痛感,这时要减少练习的次数,或减小动作的幅度,以免加剧疼痛。

  这种疼痛不是乳酸积聚造成的酸胀痛,而是身体细小的肌肉纤维或韧带出现轻微损伤导致的疼痛。这时候适当调节,会很快恢复,如果越疼越练,就会造成大块肌肉或整条韧带的损伤。

  麻不练。如果锻炼后,身体某一部位有发麻的感觉,这时候就要休息了。“麻”是身体发出的最后保护信号,是在告诉我们,发麻的部位已经丧失了部分感觉和运动功能,再练下去,就容易产生伤病。

  微微出汗和“酸加、疼减、麻不练”只是“小劳适度”的一个方面,要达到“形要小劳,练养相兼”的锻炼效果,还需要“循序渐进”的积累过程。▲(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副研究员 丁丽玲)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