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空腹喝蜂蜜水会胃溃疡? 击破空腹吃喝的那些谣言

2015年08月20日08:22  来源:信息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空腹喝蜂蜜水会胃溃疡? 击破空腹吃喝的那些谣言

  近来,关于空腹不宜进食的文章一直在微信朋友圈里流传,比如,空腹不能吃西红柿、柿子、牛奶、豆奶,也不能喝蜂蜜水和香蕉,到底这些健康文章是有用建议还是虚假谣言?记者就此问题咨询了专业医生,广医五院营养科护士长、营养师冯惠平表示,网闻中提到西红柿、牛奶、豆浆以及蜂蜜等食物不宜空腹食用的观点大多数是对的,但有些并不真实,要视情况而定。

  网传:空腹吃柿子、西红柿易结石

  网闻称西红柿含有大量的果胶、柿胶酚、可溶性收敛剂等成分,容易与胃酸发生化学反应,使胃内压力增强,造成胃扩张和胃痛,或形成胃结石。

  “确实有这种说法,一般西红柿跟柿子不主张空腹吃,他们含有丰富的果胶,容易引起胃结石,”冯惠平表示,和其他食物一起食用,会达到中和作用,这样对肠胃就比较好。

  鉴定:真

  网传:空腹饮用牛奶、豆奶营养有限

  牛奶因其营养价值高成为市民日常饮食的常客。网闻指出空腹饮用牛奶时,牛奶中的蛋白质将“被迫”转化为热能消耗掉,起不到营养滋补作用。

  冯惠平告诉记者,空腹喝牛奶起不到营养滋补作用确实有依据,“牛奶含有的蛋白质非常丰富;空腹喝牛奶的话,牛奶本身的营养物质会随排泄物排走,真正的营养吸收不了。”

  冯惠平还建议,饮用牛奶时适当补充小面包,饼干,对牛奶吸收起促进作用。与牛奶具有同类性质的豆浆在网闻中也被指出不宜空腹饮用。对此,她介绍说,豆浆本身含有充足的植物蛋白,空腹饮用,确实会浪费其本身的营养价值。

  鉴定:真

  网传:空腹喝蜂蜜水会导致胃溃疡

  网闻提出,空腹喝蜂蜜水容易使体内酸性增加,时间长了就会胃酸过多而得胃溃疡或十二指肠溃疡。

  冯惠平告诉记者,这种说法没听闻过,临床上也没有碰到过此类病例。实际上,医生还曾还指导患有便秘的病人空腹喝蜂蜜水,但蜂蜜一定要兑温水。“理论上讲,蜂蜜含糖量高,进入肠胃后,会使胃酸分泌过多;长时间空腹饮用,会对胃产生刺激。但在一般情况下,用250毫升的温水就可把蜂蜜糖量的浓度降低。我个人觉得没什么问题,因为我自己空腹喝蜂蜜水已有10多年了。不能绝对地认为空腹饮用蜂蜜水会对胃不好,主要看个体的身体素质,肠胃功能正常的市民可以尝试空腹饮用蜂蜜水。”

  鉴定:假

  网传:空腹吃香蕉会抑制心血管

  在网闻中还称香蕉中有较多的镁元素,空腹吃香蕉会使人体中的镁骤然升高而破坏人体血液中的镁钙平衡,对心血管产生抑制作用。

  冯惠平认为,该说法有一定真实性,“首先,香蕉糖分高;其次香蕉属于高钾食物,微量元素非常丰富。”但她也表示网闻观点存在偏颇,频繁地在空腹状态下吃香蕉,因摄取过多糖分跟微量元素,确实会对心血管有不利影响,“不是经常性的食用,没什么大问题”。此外她认为,空腹进食香蕉年轻人影响不大;中老年人则建议不宜空腹进食。

  鉴定:50%真

    (记者 熊佳焰 实习生 冯珊珊 通讯员 王葳)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