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用硬毛巾洗脸易长皱纹 使用毛巾注意事项

2015年08月19日09:3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用硬毛巾洗脸易长皱纹使用毛巾注意事项

  毛巾用久了,纤维会变硬,不仅使用起来不舒适,更是脸部皱纹、斑点的“罪魁祸首”。日本美容健康网“Branger”解释,这是由于摩擦过度引起的。

  用硬毛巾洗脸易长皱纹

  毛巾变硬,主要是因为水中游离的钙、镁离子与肥皂结合,黏附在毛巾上造成的。此外,长时间的污垢残留也是其变硬的原因之一。洗完脸后,用干硬的毛巾擦拭会对皮肤产生强烈刺激,如果来回擦,伤害更大,会让皮肤产生细纹,同时还会刺激皮肤生成黑色素,引起色素沉着,即“摩擦斑”。

  毛巾多久更换一次

  建议毛巾至少三个月一换,家里可以多备一些小方巾。擦脸时要将毛巾叠好,轻轻拍打脸部来去除水分。如果毛巾变硬,可以用柔顺剂清洗,或将其浸泡在食醋中30分钟,以达到软化效果。需要注意的是,为延长毛巾的使用寿命、保证皮肤卫生,每次使用完后要清洗干净,并在阴凉通风处晾干。

  此外,洗脸时也不宜过度搓揉,这样不但不能让皮肤更干净,反而因摩擦过度对皮肤刺激较大,尤其现在很多洗面奶都含有颗粒研磨剂成分,刺激性更大。洗的时候,宜取适量清洁产品,加些温水在手心搓出泡沫,涂于脸上,用指尖轻轻搓揉,然后冲洗干净即可。

  常使用毛巾时还有哪些注意事项呢?

  1、毛巾要专人专用,专巾专用(这个点大家都知道)。每人每天使用毛巾的数量应为4-5条。分为洗脸、洗脚、洗澡和日常个人维护小毛巾,而女性还特别要增加1条个人生理卫生毛巾。

  2、重视毛巾的卫生,做到勤洗、勤煮、勤晒,每周对毛巾进行消毒一次。不要把湿毛巾挂在不通风的卫生间里,因为细菌和病毒在湿毛巾里生存的时间较长,繁殖速度成几何数增长。

  3、正确洗涤、定期消毒:毛巾因经常处于潮湿状态而极易滋生有害细菌、螨虫等微生物,从而对我们身体有较大危害,所以我们要经常洗涤、日晒或紫外线消毒,并正确存放。洗涤时要注意水洗标上洗涤方式。晾晒时挂在干燥通风处,自然凉干或热风烘干。避免人体汗渍残留,使毛巾脆损;避免人体表面油脂、皮屑残留,滋生细菌,使毛巾产生异味、发粘。

  小贴士:

  毛巾保养方法:1.微波消毒法,将毛巾清洗干净,折叠好后放在微波炉中,运行5分钟就可以达到消毒目的。2.蒸气消毒法,将毛巾放入高压锅中,加热保持30分钟左右,就可以杀灭绝大多数微生物。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