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初秋饮食4大法则:多吃深色蔬菜 每天一把坚果

2015年08月19日08:41  来源:环球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初秋饮食4大法则:多吃深色蔬菜 每天一把坚果

  立秋一过,马上要到处暑了,这意味着秋高气爽的日子离我们不远了。然而,即使在气候宜人的秋季,我们也会出现各种不适,比如秋燥、秋愁、秋乏……为了更好地度过这个“多事之秋”,建议大家在饮食上做出以下改变。

  第一,多吃深色蔬菜,尤其是绿叶菜和橙黄色蔬菜。在夏天,为了祛暑降温,人们所吃的果蔬一般以瓜类为主,比如冬瓜、黄瓜、西瓜、甜瓜等,然而这类果蔬中的胡萝卜素(它在人体内能转化为维生素A)含量较低,这样容易导致人体内的维生素A储备较少。维生素A为上皮组织的合成和修复所必需,如果它严重不足,皮肤和黏膜的抵抗力就会降低,表面所分泌的黏液和皮脂减少,黏膜免疫功能也会下降。维生素A缺乏表现为表皮干燥,毛囊突起,皮肤摸起来比较粗糙,甚至睛也会发干。橙黄色蔬菜和绿叶菜中富含胡萝卜素,比如胡萝卜、菠菜、芥蓝、西兰花、小白菜等,秋季应该多吃。

  第二,常吃有助养食物,比如南瓜、小米等。秋季是消化道疾病的高发期,频繁吃肥甘厚味之物会让脆弱的肠胃“雪上加霜”,此时应该吃一些有助养胃的食物,比如南瓜、小米、圆白菜、姜、木瓜等。另外,酸奶、豆豉等发酵食物营养丰富且易于消化,也非常适合秋天食用。

  第三,用薯类来代替部分精白米面。秋季正是薯类出产的旺季,经常吃一些山药、芋头、土豆、红薯等,用来替代精白米面,是非常好的选择。一方面,薯类食物中富含B族维生素和钾、镁等矿物质,膳食纤维也比较丰富,有助于人们获取更多的营养。另一方面,现代研究表明,它们作为主食食用有利于预防高血压等慢性病。

  第四,每天吃一小把坚果。俗话说,“春吃芽、夏吃瓜、秋吃果、冬吃根。”秋季正是食用花生、核桃、榛子、杏仁等坚果的好时候。常吃坚果有助心脏健康,并且坚果还能提供维生素E和多种微量元素。入秋后气候会日益干燥,多吃炒干的坚果嗓子会不舒服。建议用原味生食、五香煮和轻烤的方式,比如没烤过的核桃仁、榛子、松子等,五香煮花生,轻烤的巴旦木、开心果和腰果。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