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脾虚气血不和 脾虚之人的饮食有禁忌

2015年08月18日15:1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脾虚气血不和 脾虚之人的饮食有禁忌

  现在都市人每天忙碌着工作,三餐不定时,容易损害身体健康,而脾虚是常见的病理现象。主要是因为饮食失调、劳逸失度或者久病体虚引起的。有脾虚的人,就会出现营养障碍,严重的或会发生失血等症。

  脾在五行中属土,在五脏阴阳中属阴中之至阴。脾主运化,统血,升清,输布水谷精微,为“气血生化之源”。脾虚,为中医名词术语。泛指因脾气虚损引起的一系列脾脏生理功能失常的病理现象及病证。包括脾气虚、脾阳虚、中气下陷、脾不统血等证型。

  脾虚的表现有哪些?

  1、脾气虚的典型症状:腹胀纳少,食后胀甚,肢体倦怠,神疲乏力,少气懒言,形体消瘦,或肥胖浮肿,舌苔淡白。

  2.脾阳虚的典型症状:大便溏稀,纳少腹胀,腹痛绵绵,喜温喜节按,行寒气怯,四肢不温,面目无华或浮肿,小便短少或白带多而清晰色白,舌苔白滑。许多人虽然从来都不熬夜,睡眠质量也很好,但是眼眶周围却常有黑眼圈,眼袋也越来越大……

  长期脾虚的症状与危害

  3.中气下陷的典型症状:如久泻、脱肛、子宫脱垂等。

  4.脾不统血的典型症状:多见于慢性出血的病证,如月经过多、崩漏、便血、衄血、皮下出血等。除出血外,必兼见脾气虚弱的一些症状。

  脾虚的人适合吃什么

  脾虚的患者可以吃些补脾益气、开胃消食的食品。如粳米、灿米、锅巴(焦锅)、意米、白术、熟藕、粟子、山药、扁豆、土豆、葡萄、红枣、胡萝卜、马铃薯、香菇等。

  大枣:性温,味曾,有补脾胃、益气血的作用。早在两干多年前的《神农本草经》中就有“大枣安甲养脾”的记载。李时珍称“枣为脾之果,脾病宜食之。”对脾虚便搪、胃弱食少、气血不足之人,最宜经常服用大枣。

  番薯:俗称甘薯、山芋、红薯。性平,味甘,有补脾和血、益气通便的作用。《随息居饮食谱》中说:“煮食补脾胃,益气力,御风寒,益颜色。”《纲目拾遗》认为番薯能“补中,暖胃,肥五脏”。脾虚的人,可用番薯当主粮,常食之。

  脾虚不能吃什么

  山楂:能开胃消食,但有损害脾胃之弊。《本草纲目》中曾说:“凡脾弱,食物不克化,胸腹酸刺胀闷者,于每食后嚼二三枚绝佳,但不可多食,恐反克伐也。”《本草经疏》中也指出:“脾胃虚,兼有积滞者,当与补药同施,亦不宜过用。”所以,脾虚患者要少吃山楂。

  甲鱼:有凉血滋阴作用,属于清补食品,滋腻之物,多食久食则有碍脾之运化功能,引起消化不良,食欲不振。尤其是脾胃素虚之人,应当忌食之,正如《本草从新》中所告诫:“脾虚者大忌。”

  梨:生梨性凉,脾虚切忌。正如《饮食须知》中所言:“多食令人寒中,损脾,生食多成冷痢。”《本草经疏》亦云:“脾虚泄泻,法咸忌之。”因此,凡脾虚之人,尤其是脾胃虚寒腹泻便溏者,切勿食用。

  鸭肉:性凉之物。《饮食须知》中曾说:“鸭肉味甘性寒,滑中发冷气。”因此,脾虚之人,尤其是脾阳不足者忌食鸭肉。

  脾虚患者要少吃性质寒凉的食物,因为容易损伤脾气。像是苦瓜、黄瓜、冬瓜、茄子、空心菜、芹菜、苋菜、茭白、莴笋、金针菜、柿子、香蕉西瓜、绿豆、豆腐、莜麦等。

  而味厚滋腻,容易阻碍脾气运化功能的食品,如鸭肉、猪肉、甲鱼肉、牡蛎肉、牛奶、芝麻等;利气消积,容易耗伤脾气的食品,如荞麦、山楂、萝卜、香菜等。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