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治疗慢性便秘的中医小偏方

2015年08月17日08:3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治疗慢性便秘的中医小偏方

  慢性便秘的危害很大,如果不及时缓解就会影响到身体健康,容易引起更多的疾病发生。那么,慢性便秘的症状都有哪些呢?我国中医治疗慢性便秘上有一些小偏方,今天就来推荐给大家吧。

  慢性便秘的症状

  便意少,便次也少:此类便秘可见于慢通过型和出口梗阻型便秘。前者是由于通过缓慢,使便次和便意均少,但间隔一定时间仍能出现便意,粪便常干硬,用力排便有助於排出粪便。而后者常常是感觉阈值增高,不易引起便意,因而,便次少,而粪便不一定干硬。对这些患者可试用膨松剂或渗透剂,增加粪便含水量,增加软度和体积,刺激结肠蠕动,也能增加对直肠粘膜的刺激。同时应定时排便。

  排便艰难,费力:突出表现为粪便排出异常艰难,也见于两种情况,以出口梗阻性便秘更为多见。患者力排时,肛门外括约肌呈现矛盾性收缩,以致排便困难。这种类型的便次不一定少,但费时费力。如伴有腹肌收缩无力,则更加重排便难度。第二种情况是由于通过缓慢,粪便内水分过多被吸收,粪便干结,尤其是长时间不排便,使干硬的粪便排出异常困难,可发生粪便嵌塞。这类便秘也可试用膨松剂或渗透剂,使粪便变软,便于排出,有时需结合灌肠治疗。如粪便软化后依然难以排出时,则提示为出口梗阻性便秘。这一类患者需要指导排便方式,必要时进行生物反馈治疗。

  排便不畅:常有肛门直肠内阻塞感,排便不畅。虽频有便意,便次不少,即便费力也无济于事,难有畅通的排便。可伴有肛门直肠刺激症状,如下坠、不适等。此类患者常有感觉阈值降低,直肠感觉高敏,或伴有直肠内解剖,如直肠内套叠以及内痔等。个别病例的直肠感觉阈值升高,也出现类似症状,可能与合并肛门直肠局部解剖改变有关。这部分患者的治疗需要提高感觉阈值,减少排便次数,治疗肛门直肠局部病变,如痔源性便秘的局部处理。

  便秘伴有腹痛或腹部不适:常见于IBS便秘型,常排便后症状缓解。

  慢性便秘容易引起的疾病都有哪些呢?

  慢性便秘易引起的疾病

  便秘与某些疾病的发生有关,可能是这些疾病发生的帮凶,如便秘患者结肠癌的发生率高于正常人;肝硬化患者,便秘时不能通过肠道排出有毒物质可能诱发肝性脑病;便秘患者存在排便用力的情形,有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如果过度用力会引发心肌梗死、脑出血等。

  此外,便秘还严重影响人们的生活质量,部分患者由于慢性便秘痛苦不堪,甚至有因此而轻生者。便秘反复发作,不少患者盲目滥用泻药,很多药物都含有刺激性泻剂的成分,长期使用会形成药物依赖,甚至出现结肠黑变病而加重便秘。

  接下来,就来看看中医治疗慢性便秘的小偏方吧。

  中医治疗慢性便秘的小偏方

  生甘草:取生甘草2克,用15~20毫升开水冲泡服用,每日1剂。本法专治婴幼儿便秘,效果满意,一般用药7~15天即可防止复发。

  蒲公英:蒲公英干品或鲜品60~9 0克,加水煎至100~200毫升,鲜品煮20分钟,干品煮30分钟,每日1剂饮服,年龄小服药困难者,可分次服用,可加适量的白糖或蜂蜜以调味。

  桑椹子:取桑椹子50克,加水500毫升,煎煮成250毫升,加适量冰糖,以上为1日量, 1日服1次, 5天为1个疗程。

  决明子:决明子20克,放置茶杯内,以白开水冲浸,如泡茶叶一样, 20分钟后,水渐成淡黄色,香味四溢,即可饮用,喝完药液后,再加1次开水泡饮。

  以上治疗慢性便秘的中医小偏方,在运用前应咨询相关医生。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