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核桃补脑 但吃核桃注意3事项

2015年08月17日08:3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核桃补脑 但吃核桃注意3事项

  在民间,有核桃仁补脑的说法,这种说法是否有据可循呢?核桃仁对大脑的好处有很多,但是要科学食用,否则就会有反效果。今天,就来一起了解了解核桃仁补脑的依据是什么吧。

  核桃仁为什么能补脑

  核桃的蛋白质中精氨酸含量特别高,在每克核桃蛋白质中达174毫克,是坚果类食物中最高的,是牛奶、水果中蛋白质的6倍。精氨酸是既有营养,又有多种独特生理和药理作用的物质。它的一个重要生理作用是作为合成人体内源性一氧化氮的原料,后者在人体内作为生物信使对心血管、神经、免疫等多个系统的生理病理调控起着关键的作用,如维护神经系统功能的正常发挥,我们可以将其视为起到了补脑的作用(促进睡眠、改善记忆和学习能力等)。

  核桃中的多不饱和脂肪酸含量占76.2%,能够提供人体所需要的必需脂肪酸;多不饱和脂肪酸中的α-亚麻酸(18:3)达到总脂肪比例的12.2%,为干果中含量最高的。α-亚麻酸属于ω-3脂肪酸,在体内经过转化后成为二十二碳六烯酸(DHA),也就是通常所说的脑黄金,是构成大脑神经细胞和视网膜细胞必不可少的物质,对调节注意力和认知过程有重要作用。

  吃核桃注意事项

  1、核桃仁要吃得适量

  核桃仁因含有较多脂肪,所以一次吃得太多,会影响消化,一般来说,每天服用核桃仁的重量,应在20-40克左右,大约相当于四五个核桃。

  2、核桃仁表面的褐色薄皮不要剥掉

  有的人喜欢将核桃仁表面的褐色薄皮剥掉,这样会损失掉一部分营养,所以不要剥掉这层薄皮。

  3、应该适量、长期、坚持服用

  核桃仁所含的脂肪,虽然是有利于清除胆固醇的不饱和脂肪酸,但脂肪本身具有很高的热量,如果过多食用又不能被充分利用的话,就会被人体作为胆固醇储存起来,结果适得其反。同时应该适当减少其它脂肪摄入,以避免热量摄入过高。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