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多久不大便才是便秘 缓解便秘小偏方

2015年08月15日09:4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多久不大便才是便秘 缓解便秘小偏方

  便秘是人们最常见的一个消化道的症状。据不完全统计约有50%的人曾有过便秘,尤其是老年人、孕妇和小孩的发生率最高,许多人为此而痛苦万分。 一般认为正常人由摄入食物,经消化与吸收到形成粪便排出体外约需要24~48小时,若超过48小时即可视为便秘。但随食物成分不同,各人的饮食及排便习惯不同,间隔时间可有很大差异。一般每日一次,起床后或早饭后排便。有人习惯于2~3天排便一次,有人4~5天甚至更长时间排便一次,却不感觉排便困难,排便后有舒适与愉快的感觉。因此,不能只按排便次数多少来确定便秘,应按各人的排便习惯来确定。只要排出通畅,无痛苦,就不能算是便秘。

  便秘是指排便不顺利的状态,包括粪便干燥排出不畅和粪便不干也难以排出两种情况。当排便间隔延长,伴有大便干燥硬结,排出困难,排便后有便意不尽感或不适感,腹部胀满,肛门坠胀、疼痛,食欲不振,头昏乏力等痛苦症状时,才能称为便秘。排便有上述痛苦症状,即使粪便不干,每日排便一次或数次,也应列为便秘。

  因此,现代便秘的概念是:便秘是多种疾病的一个症状,一般表现为:大便量太少、太硬、排出太困难,合并一些特殊症状,如长时间用力排便、直肠胀感、排便不尽感,甚至需用手法帮助排便,7天内排便少于2次或长期无便意等。

  经常便秘怎么调理?

  便秘的治疗关键在于建立科学合理的排便、饮食和生活习惯。要养成每天定时蹲厕所的习惯(不管当时有无便意,能不能排出大便),有便意时不要忍,马上去大便,这样有利于形成正常排便的条件反射;饮食应该增加含植物纤维素较多的粗质蔬菜和水果,适量食用粗糙多渣的杂粮,如标准粉、糙米、山芋、绿豆、凉粉、薯类、玉米、燕麦片等;多食各种新鲜瓜果和蔬菜,尤其是西瓜、香蕉、梨、苹果、苦瓜、黄瓜、荸荠、白菜、芹菜、丝瓜、黄花菜等;适当吃一些富含油脂类的干果,如松子、芝麻、核桃仁、花生等;凉开水、蜂蜜等也有助于排便;少吃肉类和动物内脏等高蛋白、高胆固醇食物,少吃辛辣刺激性食物;生活上劳逸结合,保持心情舒畅,经常参加体育运动;腹部按摩也有助于排便,方法是由右下腹到左下腹作顺钟向按摩,早晚各一次,每次50-100次;要避免服用可导致便秘的药物,不可滥用刺激性泻药。

  缓解便秘小偏方

  习惯性便秘原因很多,主要有排便动力缺乏、肠道受刺激不足和不良的排便习惯等。若因发热引起一时性便秘和因水谷不进而不大便者,不属于本病范畴。中医认为,本病多由气机不畅和气血亏虚所致,可以尝试使用肉苁蓉。

  肉苁蓉,别名大芸、寸芸、苁蓉等,素有“沙漠人参”之美誉,具有极高的药用价值。其性味甘咸而温,有补益肝肾、润肠通便的功效,常用于治疗肝肾虚弱引起的筋骨萎软、腰膝冷痛、勃起障碍、遗精,老年、病后、产后血虚或津液不足引起的肠燥便秘等病证。

  可以取肉苁蓉、熟地黄、炙黄芪各15克,党参、当归、胡桃肉、生首乌各10克,陈皮6克。用水1000毫升,煎取400毫升,分早、晚两次,空腹服用,每日1剂。本方具有温补脾肾、助运通便的作用,适用于脾肾阳虚。症见大便秘结,面色萎黄或面色无华,时有头晕目眩、心悸,甚则小腹冷痛、小便清长、肢冷畏寒,舌质淡,苔白润,脉沉迟等。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