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常喝豆浆真会致癌吗 3种平民菜防癌又补肾

2015年08月13日15:2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常喝豆浆真会致癌吗 3种平民菜防癌又补肾

    生活中蔬菜种类很多,不同蔬菜功效作用也尽然不同,有的可以致癌,有的却防癌。

  常喝豆浆真会致癌吗

  近十年来的研究发现,大豆及其制品中含有大豆异黄酮,其中主要包括大豆苷原和金雀异黄酮。金雀异黄酮的结构与雌激素相似,能与乳腺细胞的雌激素受体相结合而发挥雌激素的作用,故被称为植物雌激素。需要强调的是,这种植物雌激素虽具有雌激素的作用,但其促乳腺增生的作用却仅为雌激素的千分之一。它不仅可改善绝经期综合征的症状,还有良好的防癌作用。因此,近年来大豆异黄酮已广泛用于绝经期综合征的治疗

  流行病学资料表明,除乳腺癌之外,大豆异黄酮对癌、前列腺癌、结肠癌和卵巢癌也有降低危险度的作用。因此,那种一听是植物雌激素,就认为会与雌激素一样能增加患乳腺癌危险的观点,其实是一个认识误区。综观国内外研究资料,迄今尚未发现有关多食大豆及其制品能增加乳腺癌危险性的报道。因为误解了植物雌激素的作用而不敢喝豆浆,不敢吃豆制品,实在是一个不小的损失。

    3种平民菜防癌又补肾

  一、西兰花

  这项研究的受试者被分成两组,每星期分别食用4份西兰花或豌豆。结果发现,吃西兰花的一组病人体内出现了“抗癌基因”,可以保护男性免受前列腺癌的袭击。 前列腺癌是仅次肺癌的男性二号癌症杀手,每年全球有68万人不幸患上,有22万人因此而死。这个首次以人体试验的研究报告,近日在《公共科学图书馆期刊》发表。除西兰花外,同属十字花科的菜花、紫甘蓝,抗癌效果也不差,男性也该多吃。

  二、番茄

  “值得一提的是,番茄也是一种男性不该错过的好蔬果。”专家介绍说,其中不仅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所含的番茄红素还有“疏通”腺体,预防前列腺疾病的作用。

  三、菠菜

  此外,男性还应该学习“大力水手”,多吃些菠菜。菠菜含有的微量元素镁,能将肌肉中的碳水化合物转化为可利用的能量,达到增加男性肌肉力量的效果。当然,对于男性来说,菠菜更显着的优点是叶酸和铁能促进红细胞的合成,提高血液携氧量,加快血液循环,从根本上能够提高男性性生活质量。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