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养生揭秘:住在几楼早亡率较高

2015年08月13日13:48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养生揭秘:住在几楼早亡率较高

    你住在公寓楼的最顶层吗?来自瑞士伯尔尼大学的研究人员近日在楼层与人类寿命长短之间找到联系,认为住得越高寿命越长。研究表明,对于那些住在8楼以上的人来说,他们提早死亡的几率要比住在低层的人低22%,其中,死于肺部疾病的几率低40%,死于严重心脏病的几率低35%。

  这一发现被刊登在近期的《欧洲流行病学杂志》上。研究人员对欧洲地区的150万人进行了调查研究,这些人都居住在4层以上的建筑里。研究人员之所以选择这一调查项目,是因为居住环境被认为是导致死亡的一个主要因素。

  空气和噪音起作用

  据估计,有六分之一的欧洲人居住在高层建筑里。

  在2000年至2008年之间,研究人员对曾经居住在瑞士高层建筑里的14.239万名过世者进行了研究。总体上来看,与那些居住在8楼以上的人相比,那些居住在低层的人因为各种原因而提早死亡的几率要高22%,甚至超过22%。

  这些人的死亡往往与肺部和心脏疾病相关。研究人员认为,一个主要的原因可能是,住在高层的居民更可能使用楼梯上下,从而锻炼了身体,并因此远离心脏疾病。

  但研究人员也警告称,对于居住在低层的人来说,空气污染和交通噪音也是影响健康的关键因素。研究人员还表示,那些居住在高层的人们可能更富有,也更可能关心自己的健康。(阿南)

  住高层并非都健康

  但研究人员强调,这一发现来自于对世界最富有国家居民的研究,对于那些贫困国家和地区来说,可能并不适用。

  并且,居住在高层的生活并不总是对身体最好。来自西班的研究就表明,在乡村地区,居住在摩天大楼里其实并不是最好的选择,那些居住在低矮建筑中的人们似乎更健康。据分析,植物会在早晨释放花粉,而随着温度升高,这些花粉会向高处飞。当夜间气温下降的时候,这些花粉又纷纷降落。在这一过程中,这些花粉会飞进高层建筑的窗户。

  此外,住得越高,自杀几率也越高。调查显示,住在低层的人们跳楼自杀的几率要低60%。(阿南)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