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住一楼比住八楼更容易早逝?生活方式最重要

2015年08月12日08:56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住一楼比住八楼更容易早逝?生活方式最重要

  楼层与身心健康关系大吗?最近的研究结果似乎又让买高层楼房的人心动了。

\

  瑞士伯尔尼大学的研究者分析了2000年到2008年间瑞士142390个高楼居民死亡个案,总体而言,住在一楼的人,相比住八楼以上的人,早逝的可能性高出22%。

  研究人员判断,可能是因为高层居民走楼梯的机会更多,而运动可以改善他们的健康状况,避免心脏病。还有研究者认为,低楼层的污染和交通噪音因素可能是其中的关键。

  此结果一出,似乎为买房选高层提供了更多依据,实际却并非如此。上海体育科学研究所体质研究与健康指导中心主任刘欣指出,住高层的人可以通过爬楼梯这种被动运动促进健康,但如果只坐电梯,就没有这种积极的作用。或许,外界差异无形中会对我们造成影响,但是,它的影响是微乎其微的,我们完全可以通过日常适量的运动来弥补这种差异。

  “人的死亡率应该是基于一定的科学病理研究得出的,而不是通过调查的方式下结论。”上海室内环境净化行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芳指出,国内也有过类似研究,但是研究都不够彻底,也没有广泛的数据支持。空气以及噪音的污染,主要与房子所处地理位置,近期风向以及绿化面积相关,和楼层没有直接关系。

  与其纠结于住哪层楼对健康更有利,不如选择更直接有效的方式。刘欣给大家提出了两点建议。首先我们要有运动的意识,比如今天静坐时间较长,那么下班之后就要想到我需要稍微运动一下;其次,要把运动和生活结合起来,坐的时候早下两站,上楼的时候自己爬两层,这些都是很简单有效的方式。国际上也在倡导通过日常简单运动的积累来改善身体状况。当然,有时间和精力的话,最好制订一个系统的健身方案。

  王芳指出,如果实在担心低层的空气和噪音会对健康产生不好的影响,不妨选择合适的空气净化器和隔音玻璃来改善居住环境。

    由此看来,目前并没有研究能够证明楼层的差异会对人的身体造成直接影响。对我们来说,花费精力纠结于该住几层倒不如选择健康的生活方式,毕竟生活方式才是关乎我们健康状况的决定性因素。(健康时报实习记者 吴雨婷)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