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生命早期1000天决定一生健康

2015年08月10日10:29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生命早期1000天决定一生健康

  主讲人:中国营养学会妇幼营养分会副主任委员 汪之顼

  老话“三岁看到老”是有科学依据的。研究表明,从怀孕开始算起,生命早期1000天会影响人一生的健康,还影响子孙后代。

  近年来,“生命早期1000天”这个新概念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从一个妈妈怀孕,到孩子出生,母乳喂养,以及之后添加辅食,时间算起来大概是1000天。人一辈子大约3.7万天,其中这1000天似乎并不长,但对整个人生影响很大。

  在生命最早期的1000天中,不仅是机体组织的生长,还会形成机体内部调节的状态,它对后期整个生命过程、健康走向有重要的影响。这个阶段如果出现问题,如胎儿宫内发育迟缓、出生体重过低或过高、出生后营养缺乏、过度喂养体重过快增长等,都会带来远期健康的风险,包括肥胖、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甚至骨质疏松等。

  0~6个月的婴儿,最好用母乳喂养。6个月以后,也应尽可能维持母乳喂养,并添加辅食一直到2岁。总体来讲,母乳喂养有以下好处。

  帮产妇减重、防病。研究显示,在相同的条件下,与人工喂养的妈妈相比,母乳喂养的妈妈在产后6个月体重恢复得更好。另外,母乳喂养有利于减少产后抑郁,还能降低母亲得乳腺癌和卵巢癌的风险。

  防止孩子超重。母乳喂养的孩子体重增加平缓,配方奶粉喂养的孩子往往体重增长得比较快。因为喝配方奶粉比母乳喂养,易摄入更多的蛋白质。过多摄入蛋白质会升高血液中一些非必需氨基酸的浓度,对内分泌产生刺激,导致患代谢病风险增加;还会调节摄食中枢,让小孩产生更强的食欲,导致超重。

  减少孩子患感染病的风险。母乳喂养有防止小孩患上感染性疾病的作用,包括肠道感染、新生儿坏死性小肠结肠炎、下呼吸道感染等。

  孩子不容易挑食、偏食。哺乳期间,妈妈摄入食物中的风味物质,可以通过乳汁分泌出来,然后传递给婴儿,婴儿通过吮吸乳汁,可以感受这多种风味,添加辅食的时候不容易出现挑食和偏食。

  母乳喂养的孩子最聪明。研究发现,母乳喂养的孩子在6~23个月龄的认知评分比人工喂养的孩子要高。儿时母乳喂养,到了成年后再进行相关的智商测定,优势依然存在。母乳喂养的时间越长,智商的发育会越好。母乳喂养对孩子智商发育的好处主要来自两方面:一是母乳的营养成分有优势;其次,母乳喂养行为本身也会促进智力的发展。

  强大孩子免疫系统,防过敏母乳中大部分蛋白质是妈妈体内合成的,不足以引起小孩过敏,还会强大免疫系统。乳汁中也会存在少量来自母亲膳食的蛋白质,它们都经过了消化,致敏原性大大降低,还可以刺激婴幼儿的免疫系统发展。母乳中含有一些免疫球蛋白A,可以和婴儿肠道中的致敏原结合,阻碍或预防致敏原透过肠黏膜屏障进入婴儿体内,从而防止过敏疾病的发生。

  母乳中还有丰富的低聚糖物质,能帮助新生儿快速建立良好的肠道微生态环境,有利于强健身体,降低患病风险。如果是配方奶粉喂养的孩子,这个过程要很长,且最终获得的肠道微生态环境质量要差。

  生命早期1000天虽然短暂,但影响长久,坚持母乳喂养是保障生命早期均衡营养的重要策略。▲ (本报记者张彤)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