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热天容易心烦气躁?身体里藏着3个“息怒开关”

2015年08月10日08:10  来源:环球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夏天容易心烦气躁?身体里藏着3个“息怒开关”

  受访专家 中日友好医院老年病科副主任、主任医师 李海聪

  涌泉 滋阴清热防上火

  中医认为,汗为心之液。正常出汗能散热清火,出汗太多则伤气伤阴,阴津受损就会出现口干怕热、眩晕耳鸣、焦躁易怒等阴虚火旺的症状。

  《黄帝内经》认为“肾出于涌泉”,是说肾经之气犹如源泉之水,灌溉滋润周身四肢各处。按摩涌泉可滋阴降火,缓解上火症状。

  涌泉位于脚底中线前1/3与后2/3交界凹陷处,晨起和睡前用力按揉20~30次,效果更好。

  极泉 宽胸宁神除烦躁

  炎热多汗容易让人心烦气躁,这个时候不妨按摩极泉穴。极泉在腋窝处的顶点上,与心脏相关联的神经和血管都集中于此。

  中医认为,生气时肝火亢盛,气机失达,可致两腋及腋下两胁胀痛,甚至出现心悸,用一定手法按摩极泉可以宽胸宁神、调和气血。

  适度捏拿腋窝,每次按捏约3分钟。然后左手上举,右掌轻拍左腋下30~50次,再换左手拍打右腋下,重复5遍。

  阴陵泉 利水除湿健脾

  湿邪的形成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三伏天气候潮湿闷热,湿邪经皮肤侵入人体;此外,过多食用生冷会损伤脾胃,影响脾运化水湿的功能,体内多余的水分就无法运出体外,导致脘腹胀满、没有胃口、胸闷呕吐、大便稀溏,甚至水肿等症状。

  阴陵泉穴属于足太阴脾经合穴,位于胫骨内侧髁后下方的凹陷处。按摩阴陵泉有助加强脾胃运化、利水除湿、调理三焦,可预防夏季消化道疾病的发生。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