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脊髓肿瘤:人体“电缆通路”的破坏者

2015年08月09日08:10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8月9日电 人体的脊髓,虽然看不见,摸不着,但它是人体各个部件得以运动和内脏器官发挥正常功能的传导结构,因此常被喻为人体内的“电缆”。而脊髓肿瘤,则像电缆通路的破坏者,信号传不过去,人体就会出现感觉和运动的异常。北京天坛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医师贾文清提醒,脊髓肿瘤危害大,早期发现、及时治疗是关键。

贾文清介绍,从结构组成来看,脊髓就像生活中常见的电缆一样,外面包有一层很厚的膜,神经就是里面一根根的导线,支配颈以下身体各部。感觉信号从身体各种感受器汇聚过来,传到中枢,运动信号再经过这些导线传出去,我们才有感受和活动。

比如,冷了、热了、痛了、接触到什么了,这时脊髓立即报告大脑,然后大脑决定怎么办。脑对四肢和周围器官的命令,也要通过脊髓传达给肌肉执行。

脊髓是乳白色的,很娇嫩,所以被脊椎骨严密保护着。如果它受到外伤,轻者部分肢体不能活动,重者就要发生截瘫,大小便不能控制。如果上段几根脊神经损伤的话,就无法进行呼吸了。它可能受到创伤,也会受到细菌、肿瘤侵犯,从而导致功能损伤,产生各种与损伤部位相对应的症状。

脊髓肿瘤恰恰如同人体电缆通路的破坏者,局部肿瘤会压迫甚至损伤脊髓结构,导致上下传导功能障碍,可相应产生无力、感觉麻木、冷热温度觉丧失、大小便失禁等一系列神经系统症状。肿瘤长在椎管内,患者可能因为神经被挤压而感到疼痛;随着肿瘤的生长发展,严重者可损伤神经,就像导线被切断一样,信号传不过去,就会出现感觉和运动的异常。但这种异常有较大的个体差异,而且很多人没能在早期察觉病情,给治疗增加了难度。

目前,椎管内肿瘤主要依靠手术治疗。大部分肿瘤为良性肿瘤,边界清楚,术后不易复发。然而恶性肿瘤则不同,像渗透一样地浸润生长,是导线上的苔藓。医生既需要把肿瘤铲掉,又担心损伤神经,部分剔除又极易残留。恶性肿瘤还会像蒲公英乘风一样,顺着脑脊液播散,非常容易复发,是非常棘手的疾病。

但不管是哪一种肿瘤,切除都有风险,如果长在了特殊的地方(比如高颈髓节段,靠近呼吸中枢),就更难处理了。即使切除了肿瘤,原来断掉的导线也很难自己重新连起来,所以,手术的效果是和病情严重程度直接关联的。早期发现、及时治疗是提高治疗效果的关键。(赵敬菡)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