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晚上好发心绞痛 服消心痛要防“零时效应”

2015年08月07日09:47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晚上好发心绞痛 服消心痛要防“零时效应”

  以硝酸甘油为代表的硝酸酯类药物是治疗心绞痛最古老、最常用的特效药,临床上应用已有130余年。“零时效应”指在夜里零点左右,此前服用的消心痛等硝酸酯类药物浓度降到最低水平,也就是说扩张血管的药物浓度已达不到治疗水平,进而造成血管收缩、心肌缺血加重,容易发生心绞痛甚至心肌梗死,故也有人称为“反跳现象”。

  对于晚上好发心绞痛的患者,这是十分危险的。不过,“零时效应”是可避免的。为了使硝酸酯类药物达到有效的药理作用,临床上使用大有技巧。

  1.为避免“零时效应”的产生,可按照小时给药,以延长短效药物作用时间。比如,消心痛可每隔8小时吃1次;如果是一天服用4次药物,服药间隔应为6小时。

  2.长期服用消心痛等硝酸酯类药的患者,应尽量选用长效的控释、缓释制剂。长效药物通常只需每日给药1~2次,可使血药浓度在24小时内保持稳定,能够避免因血药浓度起伏过大而出现有效血药浓度的忽高忽低现象。

  3.也可采用逐渐增量法,即早、中、晚分别给予消心痛5毫克、10毫克、15毫克,可避免耐药和零点现象。

  4.清晨起床活动后易发生心绞痛者,宜于起床前舌下含服消心痛。

  另外,可与B-受体阻断药、钙拮抗药、血管紧张素Ⅱ受体拮抗药或他汀类药物等合用,可协助防止耐药性的产生。

  (摘自《家庭医生报》)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