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女子中暑后用陶瓷碗刮痧 腰上鼓起足球般大包

2015年08月04日14:06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女子中暑后用陶瓷碗刮痧 腰上鼓起足球般大包

  夏日里一旦有中暑的感觉,刮痧是最为常见的一种治疗手段。然而,你有没有听说过因为刮痧过猛,而住进医院的事呢?前天,丽水一名女患者因刮痧过猛,结果腰上“长”出一个巨大的肿块,大小如同半个足球。

  这名患者姓夏,今年22岁,青田县东源镇人。

  8月2日中午12点左右,正准备吃中饭的小夏突然感觉头昏花、浑身无力,家人以为她中暑了,于是便用一个陶瓷碗在她的腰背部刮痧,可这一刮就出事了。

  因为刮痧时用力过猛,刮完之后,小夏就感觉腰上一阵刺痛。不一会儿,她更惊讶地发现,左腰部肿了起来。小夏赶紧从冰箱里取了一些冰块敷在腰上,但没想到,肿块不仅没有消掉,反而越来越大。到了晚上,肿块居然有半个足球那么大了。家人一瞧不对劲,立即将小夏送到了医院。

  经护士测量,小夏腰部的肿块长约23厘米,宽约17厘米。肿块的顶部有明显的瘀血。

  “往年,因刮痧不当导致患者身体上出现肿块的情况也时有发生,但如此大的肿块还是第一次见到。”丽水市中心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潘峰说,因为刮痧用力过猛,导致皮下血管破裂,小夏的腰部才会“长”出这么大一个包。“在她的腰部肿块里,至少有500毫升的积血,需到血管外科进一步治疗。”

  潘医生说,他曾碰到一个患者,因为刮痧导致横纹肌溶解,肾脏功能受损严重。“很多人都存在误区,认为刮痧刮出来的淤痕是‘毒’,其实只是机械性的皮下出血而已,痕迹越红表示血管破裂得越严重。”

  潘医生提醒广大市民,不要盲目在家刮痧,特别是有血液病或者皮肤病的人更应该慎重刮痧。

  通讯员 麻东君 本报记者 盛伟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