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夏季饮食养生:宜多辛温 少苦寒 节冷饮

北京胸科医院营养师 马皎洁

2015年07月31日15:06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7月31日电 夏季饮食要注意四宜二忌:宜清淡、宜药粥、宜搭配、宜定时;忌贪生冷、忌过饱。

夏季饮食宜清淡

清淡并不是指只吃蔬菜水果,而是少吃油脂含量高、辛辣或油煎的食物,如果只吃蔬果,会造成蛋白质缺乏,体质下降,人体会感到疲劳、嗜睡、精神不济,到了秋冬天气变冷的时候更容易得病,所以应适当吃些瘦肉、鸡蛋、牛奶等优质蛋白质食物。

夏季宜多食用药粥

大量出汗会带走我们体内的水分和矿物质,造成一种“体渴”的现象,体渴不及时解决会造成脱水。要想同时补充水分和矿物质,光喝开水肯定是不够的,药粥就是不错的选择。粥是养生首选,早晚进食时可以选择具有健脾功能的粥,如山药粥、薏米粥、莲子粥等,这样不但能够防止体渴,还能够健脾祛湿。

讲究膳食平衡

夏季饮食宜荤素搭配合理、粗细搭配合理,饮食一定要均衡多样化,才能满足机体的营养需求,因为蛋白质、矿物质、维生素存在于不同的食物中,我们应该做到不偏食不挑食。另外,夏季一定要定时定量去饮食,切忌饥一顿饱一顿、暴饮暴食等不良饮食习惯。

冷饮不要过量

夏季天气炎热,人们都爱吃冷饮解暑,冷饮一天顶多吃一个,不要过量。其实最好不吃,因为夏季脾比较虚弱,吃过多的冷饮只会让脾胃更加失和。同样的道理,夏季不要吃得太饱,每顿饭七八分饱就可以了,夏季消化功能减退,吃得太多不易消化,容易造成胃肠负担。不让大家过食冷饮,但我们可以选择一些既美味又健康食疗方,如金银花薄荷饮、柠檬速溶饮、荷叶粥、金银花莲子粥、山楂绿豆汤、薏米莲子汤、红枣山药粥等。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